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纠纷调解早 老人生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5:01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裕利通讯员施妍萍)随着郊区“老龄化”,各类涉老纠纷随之增多。青浦区司法局着眼基层,在全区村、居委会编织起一道严密的人民调解网络,努力调处化解涉老纠纷,有力促进了一方平安建设。

  赵巷镇的王阿婆辛苦抚育三子成家,到了晚年常因琐事与儿媳发生矛盾,不愿再与儿子共同生活,提出了独立生活的要求。镇调委会从村信息员处获悉此事后,认为王阿婆年
老体弱,独立生活能力差,一旦如其所愿反而不利老人的生活。镇调委会有的放矢地展开调解,使老人与三个儿子达成了包括轮流吃住、患病治疗、存款使用、后事处理等内容的协议,王阿婆从此过上了安定的晚年生活。

  近年外来务工者的增多,使出租房屋成了赚钱热门。朱家角镇的李某欲将父母居住的房子出租,便时常与老人找茬过不去,迫使父母另住他处,老人激愤不已。镇调委会从村信息员和调解干部处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调解,对李反复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他服从调解,同意从家中腾出一间房供父母居住。一场极易激化的纠纷得到了平息。

  金泽镇一位80多岁的张姓老人去世后,邻居李某以不吉利为由,不让张老伯的遗体从自家门口经过,由此引出纠纷。村里的调解信息员在调处未果的情况下迅速上报。村、镇调解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解,从科学生活讲到不信迷信,从将心比心讲到邻里关系。3个多小时后,纠纷终于化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