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岁能读会写小小博客真“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41 深圳商报

  八岁能读会写小小博客真“酷”

  深圳南山实验学校开放博客系统,浏览量突破一千万

  深圳商报记者卢羽华文/图

  【本报讯】周舜柯小朋友还没满9岁,就读于南山实验学校三年级。别看他年纪不大,写博客的时间可不短。2004年,许多大人还不明白博客是什么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出了自己的博客。现在,博客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

  在深圳,像周舜柯这样的博客小写手还不少。通过博客,他们记录下自己成长中的喜怒哀乐;与老师、家长和同龄人交流;展开学习、科研活动……博客成了他们的网上家园。深圳的学校也在尝试利用博客对孩子进行教育,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博客记录快乐成长

  周舜柯从小就对电脑很感兴趣,他的博客名称就叫周舜柯的快乐成长网志。2004年,周舜柯还在读小学一年级时,老师在上课时提到了博客。周舜柯立即被这一新鲜的事物吸引,在博客中国网上开辟了自己的博客,10月份又转移到学校的博客系统。从那时起,他差不多每天都要写一篇日志。短则一两百字,长则上千字,两年来总计写下了600多篇。

  周舜柯骄傲地对记者说,他所在的班级有40多名同学,大约有一半都开辟了自己的博客,但只有他更新得最勤快,文章质量也最高。班主任还在班里夸奖他的博客写得好。除了日志,周舜柯也在博客上添加了自己的相片、音乐、flash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他的老师和小伙伴们也时常到他的博客上串门,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在上面留言,这给他带来了莫大的快乐。周舜柯说,他要把博客刻录成光盘,以后回忆起来一定很好玩。

  和周舜柯一样,胡明月也是南山实验学校的三年级学生。在老师和家长印象中,她是个腼腆的女孩,平时跟别人交流很少,和同学说话都会害羞。2004年下半年,她开辟了自己的博客。一开始是老师的要求,写着写着,胡明月就喜欢上了这个好玩的东西。胡明月说,很多平时不好意思说的话,都可以通过博客告诉老师、家长和小朋友,也能得到他们的回应。慢慢的,她就不那么害怕和别人打交道了。通过博客写作,胡明月的作文水平也有很大提高。看到她的博客以后,《小学生杂志》的编辑还向她约稿,刊登在今年的第一期杂志上,这让她高兴了好一阵子。

  小学教育新手段

  南山实验学校张鹏副校长介绍说,多年来,学校探索网络技术在教育的运用,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应用于教育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博客这种低技术门槛的选项为一线教师和孩子们所钟爱,尤其是该校麒麟小学部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张副校长告诉记者,该校正在进行“8岁能读会写”的语文教育实验,博客也被作为孩子们写作的工具。他介绍说,小学低年级儿童的网上行为和成人有本质的区别,孩子不是在营造自己的“圈子”,主要是为了向老师和自己的伙伴倾诉,这是孩子发展本能决定了的。因为博客方便,因此很多班级的交流、管理都在用这个平台。

  除了作为写作的工具以外,老博客也给家校交流、师生交流提供了便利的平台。还有许多家长与孩子一起写作博客。周舜柯的妈妈高梅芳说,顾忌到孩子的心理,有些话写到孩子的博客上,孩子反而乐意接受,效果更好。

  小学生博客发展迅速

  南山实验学校博客系统的负责人唐晓勇老师告诉记者,2004年10月11日,南山实验学校开放了自己的博客系统。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2000多名注册用户,其中学生用户就有1700多人;共发布网络日志6万多篇,浏览量突破一千万。学校的博客能做出如此成绩,唐老师颇感自豪。

  除了南山实验学校,深圳还有南山外国语学校、弘雅小学等多所学校陆续开通了自己的博客系统。还有不少深圳小学生在教育部、MSN、天涯社区等网站进行博客写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