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遇有色眼镜认知代沟 职业误解:难以言说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任宝华) 26日晚,身为一家大型企业公关部经理的柳蔓(化名),在亲友的安排下参加了一次相亲。柳蔓和男方在武昌一家咖啡厅见面后,双方很快找到了共同话题,谈话间,对方问:“我只知道你在××公司工作,请问你具体是做什么的?”

  “公关部经理”,柳蔓很自然地回答,而就在这一瞬间,她从男方的眼中捕捉到了
一丝迟疑。之后两人在交谈时,男方态度明显敷衍了很多,而且很快以有事为由提前走人了。次日,心直口快的介绍人告诉柳蔓:“那书呆子对你的职业有误解,把公关经理跟凭着一张漂亮脸蛋,陪客户吃饭喝酒的交际花形象给联系在一起了……”

  听完这话,柳蔓苦笑:“亏他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出身,怎么也跟那些不明事理的人一样误会我呢?这种人,不交往也罢。”话虽如此,柳蔓的心里还是有难以掩饰的感伤:“很多次了,我一介绍自己的身份,对方就不怀好意地笑,或者是露出不屑的表情。”她知道那些反应意味着什么,“我喜欢我的职业,我所做的工作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

  同柳蔓一样,吴坤(化名)也被职业误解深深困扰着,擅长做市场策划的他,受不了朝九晚五的时间束缚和公司里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索性当起了自由职业者,充实自由,收入状况也不错。父母得知后,抱怨道:“你一个名牌大学生,怎么不找个稳定的地方呆着,这样东晃西晃的多没保障?”吴坤坚持己见,父母也就只好依他了。没想到,更大的麻烦在后面。

  今年4月,吴坤和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白领小璇确立了恋爱关系。上周,小璇向自己的父母提起了此事,当父母知道女儿的男朋友是一位自由职业者,当时就变了脸色:“什么自由职业者?在我们看来那就是无业混混,你条件这么好,怎么能跟这么纪律散漫没有追求的人在一起?”事后,小璇向吴坤提出要他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做:“要不然,我爸妈肯定要干涉我们交往的”。一席话说得吴坤不知如何是好:“代沟啊,完全是代沟。”

  出于人们认识上的偏见或是对新兴职业理解上的代沟,不少从事非传统职业的白领们,都或多或少地遭遇着同柳蔓和吴坤类似的误解。采访中,当事人在谈起感受时,总觉得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无奈:“人们对一些事物的认同,总得经过一个不可避免的接受期,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以实际行动,让周围的人逐步改变对我们职业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