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一种交通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城市里,有些路口汽车是不能左转弯的;有的路口是全天候不准左转;有的是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不能左转,比如到了晚上六点,黄昏降临,华灯初上,城市变得更加朦胧而美丽起来,这时,有些路口就会多一两位警察老兄。司机弟兄们都知道,这里不能左转了。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不能左转,有的人照左转不误。比如我的一位司机朋友,他一打方向盘,车子就从警察身边滑了过去。我心中一沉,以为要出事,必遭罚款无疑。不料那
警察视若无睹。车子开出去老远了,我倒有些迷惑起来,问,不是不能左转吗?朋友得意起来,说,咱开的是什么车!我恍然大悟,我的朋友开的是小号车,他,是个小号车司机。

  小号车当然是些特殊的车。那些小号车的号码,可是些令人羡慕的数字,因为乘坐者一般都是特殊身份的大人物。这样,司机也跟着有了优越感,与众不同起来,牛气起来。

  有些司机就这样有了特权,就这样成了“狐狸”。不,有时他简直就像“老虎”,因为,对于疾驰而过的小号车,要看清里面的人并不容易。

  当然,并非所有的小号车司机都是左转弯爱好者,而且,也并非所有左转的车都是小号车。比如我的那位司机朋友,不久,他的头儿调走了,他自己被安排到一个单位任副职,虽仍开着专车,车号却比原来大多了。我算了一下,用现在的车号除以原来的车号,得数是好几百。这样,他左转弯的毛病一下子就改掉了。对于一个路口,不准左转弯,必定有它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交通秩序得以产生和维持的基础。但非法左转弯的汽车,却从这个道理上轧了过去。这些敢左转弯的汽车向我们说明,生活中还存在着另外一种秩序。那么,那些汽车会转到什么地方去呢?它轧过的又会是什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