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人文·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近乎偏执地喜欢“温暖”这个词。

  我站在汹涌的人流中,像一条逆流而行的鱼。我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一次又一次迁徙,背着极少的行囊,游走在每一座城市。

  日升,日落。

  潮涨,潮退。

  我知道,我必须习惯异乡的味道。

  朋友多半会在深夜里打来电话,那声音穿过了丰收的麦田和高高的草垛,亲切而喜悦。“小黑”依旧摇着尾巴守望在村口,它不知道,一个背景的远去,时空需要等待多久才能够再次转身回眸。

  朋友谈到了村子里的老槐树和池塘里的涟漪,还有妈妈的消息。

  我很温暖。

  修鞋的老大爷缝着密密的针脚,发丝般的细线在满是老茧的手中游走。我端坐在小凳上,像个听话的孩子。他淡淡地讲述着关于鞋和人生的哲学。所有的破绽都被他一一缝起,平整如新,就如什么也不曾发生。

  他说:“这里,我只坐了40年。”

  我很温暖。

  馄饨摊突兀地横亘在繁华的街道上,疾走的路人在摊桌的间隙里川流不息。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安静地在路灯下翻看着画册。摊主忙里偷闲,飞快地亲吻了老板娘的脸颊,然后风一样地逃窜。含笑的嗔骂声立刻响起,老板娘握着手中的锅勺,像个孩子般四处追逐,显得放肆而又幸福。

  我很温暖。

  拥挤的车厢里挤满了互不相识的人们,小男孩端坐在父亲的腿上。长久地颠簸,父亲早已合眼小憩。小男孩不发一言,轻轻地靠在父亲的胸口,看着他满是胡茬的脸庞。

  我很温暖。

  打开邮箱,女友给我寄来了贺卡,在我早已经遗忘的生日———我总习惯用忽略的方式模糊每一处细节。生日歌还是那样旋律如一,烛光跃动在冰冷的电脑屏幕上,女友说:“想你,在每一天。”

  我很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