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午节记者南宁调查:10个年轻人9个不会包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2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蒋涛 实习生蒋娣)端午节就要到了,超市的粽子又开始热卖。5月27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端午节临近,许多家庭都表示自己不会包粽子,而是选择到超市里购买,还有人甚至不知道哪天是端午节,传统包粽子的手艺正面临失传的境地。

  当日上午11时,记者走访南宁各大超市看到,粽子的数量和种类多了起来,上至几
十元上百元的精装礼品粽,下至几元钱的都有各自的市场。粽子好吃,包粽子却难。由于包粽子的过程繁琐,很多家庭都不愿自己包粽子,而是选择到市场购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包粽能手”只剩下一些年过不惑的老人。在78岁高龄的高丽秋女士家中,记者看到老人十来分钟就能包出一堆色、香、味俱全的粽子来,其外孙女和重孙女只能在旁观望。记者一问才知道她们都不会包粽子。其外孙女唐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包粽子的程序太复杂,我们都不会包,一直都是吃外婆包的粽子。”

  在沃尔玛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前来买粽子的年轻市民,其中有9名表示“不会包粽子”。而剩下的一名市民则表示,超市里有现成的粽子卖,味道不错,品种也多,没必要再自己费时费力去包粽子。在场的一些市民表示,现在生活节奏快,而包粽子是个比较繁琐的过程,不愿为此浪费太多时间。而一些商家也表示,社会分工细化后,包粽子也应该工业化、社会化生产。

  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传统包粽子这项手艺面临着失传的境地。广西民族大学的一位民俗学教授认为,端午节是民俗文化,小小粽子包含着许多文化内涵,包的过程、品的过程都有几千年的文化渗透其中,而买粽子吃就是简单的商品交换。年轻人应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及其文化,熟悉本民族的传统。

  编辑:蒙卫芝作者:蒋涛 蒋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