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城风景线:传统端午走上改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49 江南晚报

  本报上海消息端午前夕,本是粽叶飘香的申城却是另一番的“香”气袭人。时尚药香袋接棒雄黄酒,在“土节洋过”的潮流下,传统端午也走上了改良路线。

  端午未到,南京东路上的百年老字号蔡同德堂早已是人满为患。市民趋之若鹜,为的倒不是一年一度热销的各式粽子,却是今年刚推出的节日香囊。本是药店擅长的香料,经能工巧匠一装扮,顿时引起不俗凡响。

  据介绍,五彩丝线编织的香囊内装的是各家药号自配香料,气味香醇。香囊内的药物具备提神醒脑、驱蚊除虫功效,小小香囊佩带在身上对健康很有益。

  记者看到,沪上中药店推出的香囊除看重“内里乾坤”之外,其外在的包装也颇为讲究。星形、鱼形、葫芦形的香囊辅以丝线煞是好看,购买的市民除自己佩带外,很多人也乐于将此作为礼物馈赠亲友。

  一边是香囊别具匠心,一边沪上的商家也推陈出新地打起了粽子的主意,改良风在“吃”上尽显无遗。

  时下,在沪上各食品店,大量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礼品粽”已然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定比例,抬高了馅料身价,并搭以名酒、茶叶,一样的粽香四溢,不一样的却是吃者的感觉。在元祖食品专卖店内,十个装的艾草菌菇咸粽120元人民币,而十只装的鲍鱼龙粽售价则达到了220元。一贯走“平民路线”的粽子悄然展露其“豪华”之势。

  别看端午粽子身价涨了,销量却不成问题。沪上某食品商店营业员称,换了包装的粽子本就是为礼品需要而设计的,购买者也大都为高消费人群,自家食用者毕竟是少数。

  虽说尝试推出“礼品粽”为的是挖掘传统节庆的潜在价值,但在这金钱堆砌的“香气”背后却也引发此间人士思考。

  舆论普遍认为,在“土节”式微、“洋节”风行的今天,适当的改良固然可贵,“土节洋过”也不失为一种传承民俗的手段,但传统节庆产品的商业开发,不宜也不应一味重视金钱效应,粽子更应避免踏上“天价月饼”的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