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成市民家庭不包粽子买着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01 千华网

  

七成市民家庭不包粽子买着吃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返青粽叶”发出了消费警示,揭露个别企业为了让陈年粽叶保持鲜绿色,在浸泡时加入硫酸铜、氯化铜等工业原料。记者26日在鞍山市场进行了走访,没有发现类似“返青粽叶”包成的身份可疑的粽子,但记者随机进行的小调查表明,目前自己包粽子的家庭的确越来越少,市场上买来的成品粽子已经在端午节占据了百姓餐桌的七成以上。

  中消协提醒 “返青粽叶”可能引起铜中毒

  中消协近日发出的消费警示指出,新鲜粽叶呈现青绿色是因为其含有大量叶绿素,叶绿素是一种极不稳定的物质,粽叶采摘下来后颜色会变得又黄又暗。粽叶的采摘季节通常在每年的7月-10月,受生长地域、保存、运输等影响,到了第二年端午节再使用,颜色肯定会发生变化,加上销售前要经过高温蒸煮,绝不可能保持鲜绿色。一些粽子供货商为了保证粽子的“卖相”,就采取了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硫酸铜、氯化铜等工业原料,让粽叶重新变绿,这种粽叶通常被称为“返青粽叶”。

  “返青粽叶”的危害主要发生在高温蒸煮过程中,其中的铜、砷、汞等重金属元素会游离到粽子里面。如果长期或大量食用,会引起铜中毒,甚至导致肾脏功能衰竭。中消协提醒,“返青”粽子叶外观上色泽青绿,在煮熟后会有淡淡的硫磺味,另外如果煮粽子的水呈明显青绿色,就是“返青粽叶”。

  走马看市场 各类成品粽子全都卖得挺欢

  26日,记者走访了鞍山的粽子市场。在部分综合性商场和超市里,都有成品粽子出售,新鲜的、速冻的、真空包装的,种类齐全,而且销售火爆。

  在早市和综合性商场中,销售的粽子主要是现包现煮现卖的新鲜熟粽子,个头都较大,与家庭自己制作的粽子非常相近,馅料也很传统,多数都是纯江米或黄米的。在站前一家综合性商场里,商场近几日都在现场制作传统粽子出售。销售人员介绍说,因为怕天热粽子变质,每天制作的数量并不大,大约20公斤,肯定销售一空。26日,记者看到一位女士一下子就买了5公斤粽子,她说现在没有时间包粽子了,而且商场现场制作的粽子跟家里包的也没什么区别,价格也不贵,买现成的省事儿,方便。

  超市中销售的粽子大多是速冻的和真空包装的,记者26日在几家超市发现,原来生产面包、蛋糕、速冻饺子和汤圆的各大企业几乎都推出了粽子产品。在一家超市的冰柜里,速冻粽子已经和冰激凌占了几乎同样大小的地盘,四五个品牌的粽子用散装、塑料袋包装、网兜包装等各种方式吸引着消费者,价钱大多在每公斤8元—10元左右。这些品牌粽子的外形都较小,成堆放在冰柜里非常讨家庭主妇的喜欢,而且有各种口味,豆沙的、枣的,甚至还有菠萝等水果味的。记者了解到,近几日放粽子的冰柜成了超市里消费者非常密集的地方。

  随机小调查 近七成家庭不再自己包粽子

  汤圆、粽子都是中国传统节日里必吃的食品,如今已经鲜有家庭在元宵节自己制作汤圆了,那么现在异常红火的成品粽子市场是否说明自制粽子会逐渐淡出端午节?记者为此进行了一次随机小调查。在16名被调查者中,11个人说今年端午节自己家不会包粽子吃。

  5名被调查者表示今年还是自己包粽子吃,这5位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两人是年年都包粽子,已经成了习惯,要是不包粽子,就感觉没过端午节。另外准备自己包粽子的3人是每年根据家里有多少个人想吃、想吃多少来决定是否包粽子、包多少。

  11名不打算包粽子的被调查者中,6人表示自己不包,但是可以从父母家蹭着吃;还有两人说几乎每年邻居都有人包粽子挨家送,跟着吃点儿,要不就买一些吃;剩下的3人说,家里人都不怎么喜欢吃粽子,顶多为了过节应景,象征性地买几个。

  说到不亲手包粽子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种:一是工作忙没时间,一是不会包,还有就是觉得太麻烦。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包粽子要泡米、泡粽叶,包的过程还挺有技术性的,包不好,外观不好看也不好吃,与其这么麻烦,还不如买现成的。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现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很少有人会包粽子。看来,今后购买成品粽子的人会越来越多。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成品粽子要认真挑选,除了注意“返青粽叶”外,速冻粽子已经被纳入市场准入制度,购买时一定要看好是否有“QS”标志。

  图:超市中的成品粽子越来越受欢迎。记者张欢摄

  ■相关链接

  近日有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了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端午节买粽子应遵循“八步骤”,牢记“六不买”。

  “八步骤”是:一、选择信誉度好的商家或卖场;二、认清知名品牌标识;三、看好冷柜温度必须达标;四、检查粽子包装完好无破损;五、仔细阅读标签;六、认准“QS”等标志;七、保存购买凭证;八、一次不要购买过量并按照要求加工和储存。

  “六不买”是:一、不买流动商贩露天加工的粽子;二、不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三、不买温度不达标的粽子(速冻粽子保存温度应在-18℃以下);四、不买拆包零称的速冻粽子;五、不买粽叶鲜绿的粽子;六、不吃煮后颜色更鲜绿的粽子。

  (记者 吕洁 实习生 周春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