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产菜尚未大量上市 菜价上涨市民心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连日来,本报热线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我市菜价较往年同期涨幅较大。日前,记者就此对我市一些蔬菜市场的菜价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外地菜价格涨幅高

  在城中区的莫家街市场,记者看到,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品种繁多,前来购买蔬菜
的市民络绎不绝,看来,蔬菜价格的上涨对市民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据莫家街市场的一位商贩介绍,现在的菜价较往年是有上涨,比如较好的豆角去年每斤价格为2.5元,现在每斤为3.5元,上涨幅度达1元,其余如西红柿从1.2元涨到近2元、黄瓜也涨了近0.8元。据这位商贩介绍,从外地贩运而来的蔬菜价格涨幅每斤平均在0.8元至1.0元之间,本地菜价格涨幅每斤在0.6元至0.8元,比往年同期是有较高幅度的上涨,但这也并不是历年最高的。

  运费上涨是主因

  据一位姓张的商贩介绍,西宁市70%到80%的蔬菜来源于外地,外地的蔬菜运过来自然要加入运费。再加上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治理超载超限的工作力度,拉运蔬菜车辆的吨位下降,而价位却不变,这直接导致了运费的上涨。与此同时,近一段时期来,油价上涨也直接导致了运费的上涨。这位商贩告诉记者,他从山东进一车蔬菜,去年10吨的车最多可拉25吨的货,运费只有1.2万元至1.3万元之间,而现在10吨的车即使超载也最多只能拉到15吨,运费却达1.6万元至1.7万元左右。除了运费的上涨,还有成本、收成等因素影响。

  地产菜尚未大量上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外地蔬菜外,本地蔬菜因专业菜地不足,生产面积小,规模也小,产量不足,再加上在这个季节上市的也比较少,对市场价位难以产生影响。

  一位在我市多年从事蔬菜批发的商贩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预计,到天气转暖,地产菜大量上市后,上涨的蔬菜价格将会有所回落。(作者:朱晓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