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光工程”资助百万农民进行技能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16 石家庄日报

  主要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技能培训每人可获资助200元

  本报讯(记者袁媛实习生李兵)没有一技之长,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常常因此而被拦在就业门外。已开展了两年的“阳光工程”是专门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的培训工程——对农民兄弟进行培训,培训的同时他们还享受国家补助。26日,我省阳光工程办公室发布了今年培训补助标准。同时,公布了今年的培训目标:到年底完成对100万农村劳动力的培训。

  今年,培训将分为三部分: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农业科技培训。技能培训重点是围绕当前农民工就业量大的行业开展培训工作。引导性培训内容涵盖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安全生产和卫生防疫等方面。防治艾滋病知识也将作为引导性培训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引导性培训效果,今年我省还统一制作了引导性培训教学光盘,将免费发放到各市县农民手中。

  农民参加培训的补助经费将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中央补助资金与省、市、县安排的补助资金捆绑使用。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技能培训补助资金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为提高技能培训的补助标准,各市、县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除按照最高不超过5元/人的标准安排引导性培训补助资金外,其余配套资金均用于技能培训补助,具体标准由各设区市、扩权县(市)自行确定。农业科技培训补助标准为150元/人。

  由阳光工程指定的培训单位在培训前,要向农民兄弟公布培训任务、培训专业、培训时间、收费标准、政府补贴标准、就业去向等内容。同时,保证参加培训的学员的培训时间最低不得少于15天,要逐步扩大技术含量高、培训时间2-3个月的专业培训比例。

  在提高培训质量、促进转移就业的同时,建立“培训—就业—维权”工作机制。省阳光工程办公室将聘请法律顾问和劳动监察专家,成立法律顾问团,建立相关的法律援助制度,积极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及时依法处理在工资、保险、福利、工伤、劳动合同、劳动争议等方面的问题,督促用工单位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要求,落实农民工的工作条件、劳动时间、劳动报酬、福利待遇、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