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在汉呼吁 唤醒孩子的问题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27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黄征通讯员祝正洲)昨日,在武昌实验小学举行的一个专题研讨会上,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张廷凯呼吁,老师和学校要帮助孩子寻找失去的问题意识。

  张廷凯认为,现在中国教学评价标准排除了孩子的问题意识,所以中国的学生年龄越大、年级越高,问题反而越少。

  此外,传统教学方式“催眠”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张廷凯说,现在课堂上学什么内容、怎样学习都是老师备课设计的,学习过程被老师控制,加上课堂的时空、纪律等各种限制,学生的问题意识也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现在孩子对事物的判断有时并没有从事物本身去分析,而是习惯于服从老师的权威,使其敢于质疑的问题意识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专家认为,学生大胆提问后,由于课堂上各种因素的限制,老师暂时不可能解答,往往以各种方式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他们的提问一再受挫,再次生发新问题的心理动力也会逐步减弱。

  张廷凯说,新课程改革首先是教育理念的更新,现在的中考、高考也在逐步强调创造性。学生不是被灌输的容器,而是会思考的人。老师们能否转换一下角色,善待学生的提问行为?老师们多给孩子自主发现问题的机会,才能唤醒他们的问题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