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们用生命捍卫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巡回报告团成员讲述英雄感人故事

  本报讯 (记者 黄圣达 通讯员 王伟)昨晚,全国各地见义勇为英雄组成的巡回报告团的几名成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保住63名幼儿,她倒在了血泊中

  河北省辛集市委宣传部干部林叶含着热泪,向记者讲述了为保护幼儿园孩子英勇献身的女英雄郭钗的感人事迹。

  2004年2月27日上午10点多,刚下夜班的郭钗和往常一样送儿子明明到幼儿园。在一楼接待厅,她看到一名三十多岁的陌生男子突然闯进来,一边问园长园里有多少孩子、如何收费,一边往楼上走。当时,楼上有63个孩子正在上课,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的郭钗赶紧上前挡住男子说:“孩子们正在上课,不能上去。你要有事,等下课吧!”男子停下脚步,突然一个转身,从右手袖管里掏出长刀,扑向正坐在门口的园长,向她连刺3刀。郭钗见状,勇敢地冲了上去,死死抱住歹徒,大声呼喊:“赶快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一句话提醒了惊呆了的园长,她立即捂着涌血的伤口跑出去拨打110。这时,被激怒的歹徒又掏出一把斧头,凶狠地向郭钗头上砍去,一斧、两斧,一连砍了三十多斧。郭钗倒在了血泊中……郭钗的努力为保护孩子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接到报警后赶来的公安民警迅速将歹徒擒获。楼上的63名幼儿和十几位老师的生命安全保住了,郭钗却献出了她年仅27岁的宝贵生命;她4岁的儿子也没能幸免于难,身中十几斧,倒在了妈妈的身旁。

  身中三枪,不怕死的警嫂镇住歹徒

  她叫卢翠萍,是这次报告团成员中惟一一名福建人。1994年的一个傍晚,她听见住处楼下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不是禁放鞭炮了吗?是谁那么大胆?”卢翠萍心想。不过,她又仔细听了一下,就确定了那不是鞭炮声,而是枪声。“这可是居民楼啊,决不能让凶残的歹徒开枪伤了人!”意识到情况异常,身为警察妻子的卢翠萍马上放下手中的家务活,冲向楼下。就在二楼和三楼的拐弯处,一个人突然蹿到她的面前。只见他拿着两把还冒着烟的手枪,面色铁青,满脸杀气。那一刻,卢翠萍完全明白了,眼前这个人肯定就是凶犯!

  卢翠萍迎面拦住这名男子,对方见了顿起杀心,朝她腹部猛地开枪。卢翠萍忍着剧痛扑向凶犯,双手紧紧抓住他的衣领。凶犯已经杀红了眼,一见无法逃脱,便猛扣扳机。鲜血从卢翠萍的身体里喷涌而出,但她却用尽全身力气,从歹徒手上夺下了枪,并在倒地时用身体牢牢压住。卢翠萍的“不怕死”镇住了歹徒,但由于她伤势过重,还是让歹徒挣脱后逃走了;不过,很快地,在警察强大的围捕攻势下,歹徒饮弹自尽,结束了罪恶的生命。

  经医院检查,卢翠萍在搏斗中身中三枪,右肾、肝部被击裂,九处结肠穿孔,右腿神经严重受伤,失血达3500毫升,生命垂危。所幸经过全力抢救,她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几番掉进冰窟,大学生镇定救出三少年

  徐伟是天津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去年12月27日,他在湖边散心时,突然听到急切的呼救声:“救命啊!有人掉进冰窟里啦!”他急忙循声赶过去。眼看两名少年在湖中冰窟里挣扎,徐伟二话没说,俯下身子去拉他们。刹那间,冰面再次开裂,他和先前在冰上呼救的另一名少年也一同掉进刺骨的冰水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徐伟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扒牢冰面,用尽全力把三名落水少年一一托出水面,并嘱咐他们别动。不料,冰面突然又塌了,孩子们再次栽入湖中,徐伟的双手和胳膊多处被冰划伤,鲜血直流。

  孩子们这时更害怕了,惊恐地呼救。徐伟不断安慰他们说:“别害怕,我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岸!要坚持住!”他定了定神,双手按住一块活动的冰面,一点点地将身体蹭到了冰上,而后顺势滑到了较安全的区域。这时,远处有人拿着木棍跑来,而周围的冰面又开始摇晃了。为避免出现更大的危险,徐伟朝来人大声喊道:“别过来,危险!把你们的木棍给我!”借助那根救命木棍,徐伟把三个少年一一救了起来。后来,他才听说其中一个孩子比他还重二十多公斤,而且背着十几公斤的书包。(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