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英雄破格当副镇长 半个多月不适应"领导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华商报报道看到小偷行窃,她勇敢地冲了上去,紧紧抓住那小偷的衣领;当她被任命为副镇长时,她却有些胆怯了。“我觉得自己好像不是做领导的料,心里一直在打鼓。”在5月17日高票当选西安市临潼区马额镇副镇长的“全国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临潼区代王街办女干部程红妮,昨日面对记者坦言,直到现在她还不习惯别人叫她镇长。

  命运从抓小偷开始改变

  从一个普通的科员,连升两级成为主任科员,并且一下子进入领导干部序列,当上了副镇长,这一切的变化,可能都与去年6月那次勇抓小偷直接相关。33岁的程红妮是很普通的女人,但那次的抓小偷让她的生活有了变化。去年6月6日,程红妮带女儿去看病,发现一名窃贼正欲行窃,她冲上去抓住窃贼衣领,手上被划了5刀,也不肯放开。当时失血1000多毫升,缝合40多针。

  此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先是媒体频繁地采访她,而后临潼区委、区政府授予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西安市委也发出向她学习的号召。去年11月14日,程红妮被邀请参加全国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今年4月,临潼区委常委会决定程红妮为马额镇副镇长人选。

  半个多月不适应“领导角色”

  当上副镇长的程红妮,现在仍然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准备早点并看着丈夫和孩子吃完后,才坐上20多分钟的班车,在8点钟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办公室。按说她现在可以坐公务车,但她仍坚持坐班车,她说,一个人坐在车里不自在。其实,对于这个新角色,她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说话,“我是一个直人,以前有啥说啥,现在就得多在脑子里转一转,考虑怎样说合适。”这样的不适应还体现在服装上。5月9日是她到马额镇上班的第一天,起床时她像往常一样穿上那件七分裤,赤脚穿上凉鞋,脚趾上还抹上红色的指甲油。结果受到了丈夫的指点。“他看着我的样子直摇头,说我这身打扮不像个领导样子。不得已,我又换了身衣服,穿上了袜子才去上班。”

  抓小偷和当领导不是一回事

  “有约束是一方面,主要还是有压力。”面对这次破格提拔,程红妮显并不轻松。和记者谈话中,她几次调整坐姿,把交叠起来的腿又放下。

  程红妮几次对记者说起自己“不是当领导的料”,她说,抓小偷只要有勇气冲上去就行,当领导是“很复杂的事情”,“以前都是上级安排了工作,自己按照任务去执行,现在得想着全局,什么都要考虑周全了,挺有压力的。”

  对于程红妮当副镇长,家里人反映不一。“我妈就不支持我当这个镇长,她说我当不了官。我丈夫的反映更强烈,我告诉他这个消息时,他一脸不相信地问我:你也能当领导?”

  不想再提“见义勇为”

  程红妮第一天到马额镇上班,就被泼了一头凉水。在马额镇政府工作的张师傅,以前并没见过程红妮,听说有个“见义勇为”的女英雄要来当副镇长,一脸不屑。“见义勇为”给程红妮带来了荣耀,也给她增添了烦恼。她说,自从被树立成典型后,同事和她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以前亲密无间的姐妹关系没有了。“感觉大家和我好像有距离了,不是我变了,是大家对我的态度变了。”

  马额镇的潘书记每次向大家介绍程红妮,都是“这就是咱们‘见义勇为’的程红妮”,这种介绍让她很不自在。为此,她和潘书记私下里说过几次,不要再提她“见义勇为”。对于“见义勇为”的标签,程红妮并不喜欢。“我不想让人一提起我就是‘见义勇为’的程红妮,除了‘见义勇为’,我还有很多方面,比如一个爱打扮的女人,一个很幸福的母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