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十年第二次遭雷击头部受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53 新文化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姜彦艳) 十年前曾被雷击住院,十年后又被一个响雷击中,这次被击中的还有身旁的妻子。26日16时,家住德惠市杨树乡的陈大哥两口子遭雷击后,被连夜送往吉林省武警医院救治。

  伤势 遭雷击部位是在头部

  陈大哥这次遭雷击的部位是在头部,造成全身10%的面积被三度烧伤,心肌与中枢神经受损,神志模糊。当时在他身旁的妻子也被雷击中,但伤情较轻,只是右侧手臂和大腿被灼伤。

  事发 稻池边避雨被雷击中

  据陈大嫂讲,当天他们夫妻俩在稻田地里插秧,16时许突然乌云密布,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于是二人跑到稻池子边上避雨。

  “我刚坐下要拿干粮给他吃,当时雨并不大,就觉得眼前一个闪电,右胳膊就像被埋进坑里一样,任凭我怎么拉也拉不出来,我感觉被击中的瞬间,全身都闪闪发光。”当时坐在丈夫身边的陈大嫂,始终担心陈大哥的安危,就在昏倒前,她还回头看了一眼丈夫,发现他已经被雷击中,倒在自己的身后。

  陈大嫂说,他们的稻田地处于平原,周围也没有高楼或者大树,当时他们穿着橡胶雨衣和橡胶靴子,陈大嫂当天穿着的三层裤子都在这次雷击中被烧坏,右腿后侧还被击穿一个大洞,陈大哥的衣服则被烧光。

  追溯 十年前陈大哥曾被雷击中过

  陈大嫂被雷击晕了过去,清醒后发现丈夫正被人抬着。原来,是在不远处插秧的大伯哥和其他几位亲戚发现了他们。据了解,十年前,陈大哥也曾经遭到过一次雷击,当时正值6月份,地点就在自家门前,也是突然变天,眼看着要下雨,陈大哥就想跑进自家的窝棚里躲雨,还没等走进门,就被一个闪电击中,昏倒在路上。“幸亏当时只打在肩膀上,在医院住了3天。”陈大嫂说。

  医生 头3天是非常危险的

  据医生介绍,高压电击伤的病人,体内生物电与高压电相撞击,高伏电压产生热量,将身体各个部位灼伤,头3天是非常危险的。由于伤势很重,陈大哥时常会有躁动、意识模糊的现象。另外,被高压电击伤,在几周之内很可能出现脏器并发症,所以陈大哥还需住院观察。

  遇到雷鸣闪电 用用下列办法

  目前正是雷电的多发季节,在野外活动有时遇到雷鸣闪电,下列办法可以尽量降低被雷击中击伤的可能:

  首先,要避免走进被淋湿或已有水的地方,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近旁,山顶、制高点等场所也不能停留。

  如在野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一般来说,是在离开山脊较低的台地或茂密的树林内,大岩石下也较好。但是,等到地面被淋湿之后,再开始移动就很危险。

  要注意的一点是,把带在身上的一切金属物拿下放在背包中,尤其金属框的眼镜一定要拿下来。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尽量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手机。

  注意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可能要发生雷击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