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烟雨迷濛龙船“会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埔东石溪与天河深涌水面,昨天“招景”如画

  本报讯记者蔡霞、实习生殷茹报道:昨天是农历五月初一,在黄埔区东石溪一带,具有地方特色的“龙船游乡”活动拉开了序幕。鞭炮声中,一条条龙舟逆水迎风、摇头摆尾行来,恰似真龙下凡(见下图,林桂炎摄);如注的大雨浇不灭桡手们的热情,反而激得壮汉甩去上衣,豪情万丈。岸上的老婆婆说,这是龙船在“走亲戚”。

  各村的龙舟经过统一安排,循着河道去拜访附近其他村落。居民们一大早就从四方赶来,挤在桥上、围着河边看龙舟。几位大婶还自备了小凳子,坐在岸边候着。据观者说,这个活动将会持续到端午节当天,而农历五月初一是龙舟特别多的一天。

  就在记者与几位大婶在伞下聊天的当口,远处又有四艘龙舟驶来了。两艘向东,两艘向西,不到十米宽的河道顿时显得异常拥挤。龙舟中部的大鼓上,漆着各家的姓氏,谁家的龙舟在“走亲戚”,一目了然。

  行临桥下时,船上喧腾起来,立在“龙头”上的人手拿小旗左右舞动着,站在船中央的鼓手擂鼓励志,“龙尾”立着三四个人踩着拍子晃动船身,龙舟看上去像是醉了酒。桡手中还有许多小孩子滥竽充数,像模像样地划着,不时吆喝两声,稚气未脱的声音尖尖地冒出来。

  桥上和岸边的村民们看着眼花缭乱,一时间不知该将目光投向哪里。

  本报讯昨天,百条龙舟齐聚天河深涌,岸边数万群众沿河围观“龙舟招景”,锣鼓鞭炮冲天震响。

  每年这时节,珠村人便广发英雄帖,邀请兄弟村、老表村、友好村到深涌来“应景”走亲戚,而珠村则派出自己的七艘龙船会迎。昨天,各村龙船一百条从珠江上赶来珠村,途经莲溪村、宦溪村,又形成“莲溪景”和“宦溪景”,形成当天的“一涌三景”。一时间,河面上呐喊声声,水波阵阵。你方唱罢我登场,彩龙飞舞、百舸争流,煞是好看。(李小佳天宣潘剑明杨静)

  

烟雨迷濛龙船“会亲”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