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慈善义工倾心帮教 让爱永驻流浪儿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5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张际元)在救助站里的流浪儿童往往被人们所遗忘,而大连市慈善总会的义工们对他们却格外用心、动情。今天上午,在大连凯旋爱心广场举行的救助保护流浪儿童“让世界充满爱”主题宣传活动中,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作为承办单位,义工们不但配合市救助管理站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展示了流浪儿救助保护成果,并且还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流浪儿们提前庆祝了“六一”儿童节。

  

大连慈善义工倾心帮教让爱永驻流浪儿的心

  义工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关怀流浪儿童的呼吁

  14岁的流浪儿张韩在现场激动地说,“我来自内蒙古赤峰,不幸的家庭生活使我曾想在大海中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幸运的是大连的好心人救了我。来到救助站以后,我体会到了社会的关心和家的温暖,特别是义工大哥哥、大姐姐的鼓励和赞扬让我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平日里,义工们关爱流浪儿的爱心行动如涓涓细流,温暖着流浪儿童的心,这个专门为流浪儿童服务的项目叫做“流浪儿帮教”。该项目采取集体教育和个体帮助相结合的方法。义工们在每个周六、周日上午都会开设品德、书法、绘画、手工、歌唱、球类及游戏等科目的集体授课,对学习上有问题的孩子还进行个别辅导。义工赵驰介绍说,“我们宣传、关爱流浪儿,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来帮助、教化他们,让这些曾在生活道路上迷失的孩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逐渐回归正常的生活。我们还‘一对一’,与帮教的孩子结成对子,彼此都成为了好朋友。其实这些孩子很难管,他们大多很固执,我们在教化他们重树良好习惯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有的流浪儿也报名做了义工,并在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等活动中参与了服务。

  

大连慈善义工倾心帮教让爱永驻流浪儿的心

  互结帮教对子的流浪儿与义工牵手登台

  据了解,“流浪儿帮教项目”于2002年6月便开始实施,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教方案,至今已服务近四年了。义工们从了解流浪儿的背景入手,采用集中教育、亲情传递、启迪感化、跟踪帮教等办法,使他们的心灵回归健康,先后对150余名流浪儿童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帮教活动,其中许多儿童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参与义工已达1000多人次。每当完成了对流浪儿童的帮教活动,联系和安排他们回自己家时,义工们都会给他们的家长写信,留下通讯方式,以便与家长相互联络。义工的爱融化了孩子们心中的坚冰,提高了孩子们的道德水准。通过义务帮教,使孩子们在亲情与快乐中进步,在进步中提升自己,培养孩子们的心理素养,做一个合格的小市民。

  实践证明,虽然流浪儿在大连的时间长短不一,但这些阶段性的帮教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影响非常大。义工们的帮教为进一步推动大连市救助流浪儿童工作的深入开展,巩固对他们的社会化救助成效,呼吁全社会对流浪儿的关心关注,强化家庭和学校的责任,净化社会环境和保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