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癌症患者妻子不堪丈夫责骂服安眠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1:37 杭州日报

  我们都知道癌症患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可是有多少人意识到,癌症患者的家属也在默默地承受着身体和内心的双重痛楚。

  北京天坛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为晚期癌症患者服务时发现,有近10%的癌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而几乎所有的患者家属都会出现焦虑症状,有些甚至很严重。

  上周,杭州一名癌症患者的妻子就因为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和痛苦,选择了轻生。

  照料一年多换来一顿骂 妻子吞下半瓶安眠药

  “快救救我妹妹,她家就靠她撑着,不能没有她啊!”上周四早上6点多,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被120急救车飞快地送进市第四医院急诊科。

  听患者姐姐的口气,她很可能吞服了大量安眠药。急诊科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洗胃,可药物已经被吸收。经过一系列的救治,这名轻生妇女的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仍未完全清醒。

  轻生妇女姓许,据发现她自杀的姐姐说,许女士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儿子已经成年,家庭条件也挺宽裕。可这一切都在一年半前被“毁”了,丈夫查出患有晚期肺癌。

  为给丈夫治疗,许女士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除了日常的工作,她还要给丈夫端茶倒水,洗衣做饭。一年多下来,长期的劳累和得不到休息,让许女士身心俱疲。可为了家,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丈夫的病情反反复复,做一次化疗,癌细胞少一些,许女士就会眉头舒展,可过不了多久,癌细胞又转移了,许女士的心情便又一次跌入谷底。

  那天早上,得病后脾气变得暴躁的丈夫,又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向她“吼”起来。一直都忍让的许女士突然火从心底起,也回骂了起来。几句口角后,疲惫不堪的许女士躲到房间,找出半瓶安眠药,一口气吞进了嘴里。

  无处宣泄强颜欢笑独自承受 医生总结患者家属的压力来源

  杭州第四医院肿瘤化疗科的丁纪元医生说,他见过的几乎所有的癌症患者家属都情绪低落,愁眉不展。丁医生从业多年,他总结癌症患者家属的压力和痛苦主要来自四方面。

  首先,当癌症这块突如其来的“巨石”砸下来时,患者家属必须牢牢得“撑”住。他不仅要维持住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还要四处求医,照顾失去自理能力的病人。

  其次,癌症治疗和其他疾病不同,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第三,在我国,出于各种原因,医生有时候不把癌症的诊断告诉患者,这样一来,知道内情的家属就必须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

  此外,由于中国传统观念,患者家属一般不愿意向外人透露家里有癌症患者,长期的压力和痛苦只得靠自己独自承担,无处发泄,久而久之,精神上便不堪重负。

  心理学家建议把病人当“孩子”

  “自杀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手段。”市七医院心身科专家陶然说。当亲人被查出患了癌症时,家人往往没有思想准备,他会不接受现实。

  癌症患者家属如何调整心态,陶然建议要学会“角色把握”。癌症患者有时会因为心情不好,迁怒于家属,甚至发脾气、谩骂。这时,家属要记得把病人当“孩子”看待,不要以对待普通人的方式对待病人,千万不要和病人较真。此外,家属还要学会适当的发泄,向亲友诉说苦闷,这样也能适当地减压。(通讯员詹祥 实习生周迎盈 记者葛婷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