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家养20岁老猪可守家护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7:15 新桂网-南国早报

  南国早报灵山讯 (记者丁后锋 通讯员苏宗海) 灵山县佛子镇新村有一位老人,据说他一辈子就养了两头猪,一头养了10年,死了;另一头已养了20年,现在还养着,这头老猪不仅体型庞大,而且还通人性。5月23日,记者前往该村走访了这头老猪的主人。

  村民:老猪对外凶悍,对内友善

  该村一村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开口第一句话就是:“原来是去看‘老猪精’的。”一位40岁的村民说:“我从小在这个村长大,看见莫老头一辈子就养了两头猪。”他告诉记者,莫老头今年60多岁了,儿孙满堂。1985年,莫老头家一头养了10年的老猪死了,莫老头填埋老猪后,就养了现在这头猪,至今已整整20年。

  谈起这头老猪平时的“作风”,村民有两种不同的说法。这头猪是放养的,平时只在莫家大门口来回活动。有村民说,这头猪不仅体型庞大,而且模样、举动非常凶狠。前几年,这头猪还健壮时,村民有时路过莫家大门或者到莫家办事,如果莫家主人不出来迎接,老猪就会出来阻拦。有一次,一名村民刚走到莫家门口,老猪突然冲出来,吓得该村民在地上打了几个滚。

  村民说,近几年,这头猪老了,行走不便,长时间趴在家门口不动,村民也不敢随便靠近它。老猪对外人凶狠,但对自家人却很友善。一姓莫的女村民说,老猪每次看见主人回来,都会站起身迎接,老猪对待莫老头6岁的孙子更是友好,她说:“莫老头的孙子经常骑到猪身上玩耍,老猪从不厌烦。”

  目击:老猪面目凶悍似狮

  记者随村民来到莫老头家门口时,老猪果真气势汹汹地从地上站起来,走向人群,幸好有莫老头的孙子制止,老猪才安静下来。仔细观察这头老猪,记者发现,老猪身长约1.7米,面目凶悍似狮子,全身除了头部和背脊有少许鬃毛外,其他部位的毛几乎全部掉完了。

  莫老头说,老猪现在吃得很少,行动也非常缓慢。记者问:“为什么一头猪养了20年?”他说:“我是用来看门的。”据他介绍,这头猪3岁时,有人上门想买,但是每次给的价格都不合适,时间长了,干脆就不卖了。

  在现场,不少村民要莫老头的孙子骑到老猪身上,这名6岁小男孩坐在老猪旁边说:“它老了,身体太差,不能骑了。”

  专家:猪养20年,头一回听说

  虽然老猪的主人和部分村民都说这头猪养了20年,但是,一头猪的寿命真的有这么长吗?为此,记者上网进行了搜索。一篇《动物寿命》研究报告这样写道:“哺乳动物的正常寿命约为其发育期的8~10倍,也与其体形、习性、环境有关……”这篇文章称,猪的寿命应该在30年~40年之间。

  5月28日,记者采访了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张老师。他表示,他还是第一次听说有猪被养了20年,甚至连养了10年的猪也没听说过。他表示,一般的公猪和繁殖用母猪三四年就被淘汰了。但是,如果这头母猪没有繁殖过,也没有生过病,身体一直很好,活20年也有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