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校内排队烧香吃鸡蛋求百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8: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小学生校内排队烧香吃鸡蛋求百分(图)

小学生们在校园内设的神位前磕头烧香。宋亮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文昌电 (记者许欣 宋亮亮摄影报道) 香烛缭绕的神位、磕头烧香的孩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这样的场景发生在校园里。5月26日晚,记者用镜头见证了文昌市第一小学发生的这桩怪事。

  当天有家长举报,文昌一小六年级各班发动学生捐款,请琼剧团到学校唱大戏,向每个学生收5元钱,另向学生收取1元钱用来买鸡蛋拜神。

  校园内香火缭绕

  接到举报后,记者赶赴现场。26日晚上8点多钟,文昌一小校园如市场般热闹,有些卖杂货的摊点,把售货车推进校园,校园的大操场里搭起一座戏台,正在热火朝天地唱着琼剧。在校门口健身设施附近,扎起一座竹棚,用蓝红相间的塑料布蒙在上面,供桌上燃着两只很粗的蜡烛,上面摆着苹果和饼干,供桌下有鸡蛋包装盒,烛光清晰地照着一张红纸,上面写着“各家香火神主宗亲,土地恩主列位乡官,兄弟孤魂一切等神”字样。供桌下一香炉里插满了香,供桌上摆着一捆捆的香,有一些青少年三五成群地聚到供桌前,动作熟练地点香,然后虔诚地默默祈祷,有的孩子还跪在供桌前磕头。不时还有中老年人来烧香,更为虔诚地下跪磕头祈祷。

  学生迷惑家长痛恨

  这些青少年自称是文昌一小的学生,多是四、五年级的,一部分个头稍高的孩子站在一边观看,他们自称是六年级学生,他们对记者说,傍晚6点多六年级各班已排队拜过神了,与同校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他们事先交了一块钱买鸡蛋,拜神后每人分到2个鸡蛋吃。据说吃2个鸡蛋可以考100分。

  有学生家长深恶痛绝地说,公办学校中居然发生如此荒唐、怪异之事,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殿堂,白天书声朗朗,传播着文明;晚上却香火缭绕,大搞拜神活动,如何能使青少年培养健康人生观?

  校长求情不曝光被拒

  记者的出现令该校何校长非常吃惊,他语无伦次地说,这是周围村民自发在此演大戏、设神位,继而又称,演戏的钱是学校师生自愿捐献的,目的是求个平安。给学生吃2个鸡蛋也是为祈“平安脱壳”。

  何校长多次请求记者“不要曝光”,后来他强塞红包被记者坚决拒绝。

  记者对话

  校长:这是当地的一种风俗

  5月26日晚,记者找到文昌一小的何校长,他满脸笑容说,刚才有老师对他说有人在拍照,可能有记者来,他也正在找记者呢。

  记者:今天晚上学校里为啥唱大戏?这台戏是花多少钱请来的?

  何校长:请这一台戏花了2200块钱。这是我们这里的风俗,送一届学生请一台平安戏,周围有几所学校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求个平安,请你们不要曝光。

  记者:是学校花钱请琼剧团来唱戏吗?

  何校长:我们一小周围都是村庄,学校占的是村里的土地,是周围村里群众请人来唱戏的。

  5分钟后,当记者再次提出同样的问题后,何校长又说,是学校老师和学生自愿捐款请人来唱戏的,有人捐10块,有人捐5块,有人捐3块,学校有1200多名学生,70多名教职工。

  记者:我们在校门口看到有神位,这是怎么回事?

  何校长:这是村里人设的,是这里的风俗啦,你们可不要曝光啊。神位主要是唱戏的人来用,他们祝福老师平安,祝福学生们平安。

  记者:六年级学生为何要交一块钱买2个鸡蛋拜神,然后把鸡蛋吃掉,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吗?

  何校长:没有,没有,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求个“平安脱壳”的意思。

  记者:公办初中实行划片入学,小学升初中不用考试就行,为何还要这么费心呢?

  何校长:是划片入学,如果考的分数高可以到更好的学校上学。

  学生:吃两个鸡蛋希望考一百分

  文昌一小六年级有四个班,每个班有40多名学生,记者在校园内随机采访,几乎所有的六年级学生都吃了鸡蛋。以下是记者与该校六年级四班几名女生的对话。

  记者:你们都拜神了吗?吃鸡蛋了吗?

  学生:我们都拜过了,然后老师让我们每人吃了2个鸡蛋。

  记者:为啥要吃2个鸡蛋呢?

  学生:一百分不是有两个圈吗?大概是吃两个鸡蛋可以考一百分吧。

  记者:请人唱戏、吃鸡蛋你们都交钱了吗?

  学生:我们每人都交了6块钱,5块钱是请琼剧团来唱戏的,1块钱是用来买鸡蛋吃的。

  记者:学校老师支持你们这样做吗?

  学生:学校老师陪我们一起拜神了啊,我们都把钱交到老师手上了啊。

  记者:你们的父母支持你们交钱买鸡蛋拜神吗?

  学生:我们向家里人说了,反正大家都这样做,不交钱多不好意思啊。

  家长:这事荒唐得令人不可思议

  一六年级学生家长在听孩子说交钱买鸡蛋拜神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天下午6点多,他听到学校放鞭炮的声音,放下手头的活亲自跑到学校去看,用手机拍下了眼前情景。

  记者:当时你看到了什么?

  家长:6点多时,我在学校看到各班的老师带着学生烧香拜神,都是六年级的,学生们排成队依次拜,供桌上摆着很多鸡蛋,一排一排地摞着。

  记者:你看到你的孩子了吗?

  家长:我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也随同学拜神,而后,老师通知他们去领煮熟的鸡蛋吃,他分到了2个,我让他留了一个。(此时,这名家长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熟鸡蛋来做证)

  记者:你当时心里有什么样的感受?

  家长:我觉得这事荒唐得令人不可思议,哎,这所学校真是太怪了,以前也搞过这样的活动。这是公办学校,实行划片招生,我们家住在附近该在这上学,否则,我真不想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学校中。咋领10来岁的孩子干这种乌七八糟的事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