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方预防合同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5 今晚报

  当前,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受诸多因素影响,经济犯罪活动总体上仍呈现出多发、重化的发展趋势,金融、财税、商贸领域的大要案件频繁发生,虽然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经济犯罪活动仍对国家、集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很大损失。

  今年以来,从我市公安经侦部门侦办的经济犯罪案件来看,合同诈骗犯罪呈上升势头,尤为突出,大幅上升。从表现方式上看,利用租赁合同将租赁物抵押、变卖案件和利用
运输合同将配载的货物中途变卖的犯罪案件仍然多发。对此,公安机关提醒各企业及广大人民群众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以防被骗。

  一是依法签订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必须严格遵照《合同法》。不能重口头许诺,轻书面约定;重私人关系,轻依法办事。一般合同必须手续齐全,合法有效,重要合同应由法人代表亲自签订,防止出现漏洞。对金额巨大的合同必须寻求合同担保。

  二是不要急于求成。签订合同之前必须全面了解对方的资信情况、履约能力,对一些来头很大的公司、中心更应如此。在签订合同前,可以通过对方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了解其经营范围、注册资金、营业规模及其他经济情况,特别注意了解对方的现实资产。

  三是加强合同管理。签订合同时,由供销、财务、企业法人代表及法律顾问共同研究决定;外出购销人员签订较大数额的合同,必须电告单位领导,经授权后方能签订;企业内要建立各类合同账本,以便随时掌握情况;对空白合同、授权委托书进行编号,以防他人冒用;经常检查所签合同执行情况,确保万无一失。(李清琳 尹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