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开经济诈骗虚伪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55 今晚报

  《公安局长谈公安》专栏上期刊发《警惕经济诈骗陷阱》报道后,许多群众打来热线电话,对近年来出现的种种经济诈骗案件表示出极大关注。今天,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以典型案件为例,为您揭开经济诈骗的虚伪面纱,帮您识破犯罪分子所设置的种种陷阱。“所有的诈骗都是可以预防的,前提是您要有防范意识!”这是在综观各类经济犯罪之后,武长顺得出的结论。

  5万元买偏单

  2005年9月份的公安局长接待日中,武长顺接待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和他的女儿,老人向武长顺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过。2005年6月份的一天,张大爷(化名)在女儿家附近遛弯儿,顺便站在马路边看起了换房信息。这时,从一辆黑色轿车上下来3名男青年,一见张大爷就十分热情地打招呼:“大爷,您老近来可好?您不认识我们了,咱们是一个单位的,我们是搞基建的……”搭上话后,几个人便问张大爷看换房信息干什么,张大爷回答说自己想换房子。“换房找我们呀!”3个人顿时兴奋地围住张大爷,称自己手里掌握着一批既好又便宜的房源,5万元就可以买到一个偏单。张大爷一听,很是高兴,坐上仨青年开的黑色轿车直奔自己家取存折,而后又拿着存折到银行取出5万元交给了仨青年。仨青年拿到钱后叮嘱张大爷在银行门口等着,一个小时内他们准把新房本给拿来。张大爷在银行门口左等右等,始终没等来那几个所谓的“同事”,这才知道上当受骗。当地警方组织专案侦查,但因老人未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仍未侦破。老人受到刺激,精神恍惚,子女担忧。武长顺听完案件汇报,调集刑侦专家“会诊”。经过缜密工作,30多天后,警方在河北省一举抓获犯罪嫌疑团伙。

  张大爷的轻信让武长顺十分感慨。武长顺说,其实所有的诈骗都是可以预防的,前提是群众要有防范意识,上当受骗大都是因为贪心加麻痹轻信。有一句俗语说得好,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其实是避免上当受骗的一剂良方。总结诸多经济犯罪案件,武长顺说,造成经济犯罪的根本原因是趋利因素,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贪小便宜吃大亏”。贪小便宜是出发点和过程,吃大亏是结果。

  超高利息揽存数千万

  日前,经营房地产项目的张某在资金困难时,打出了高息幌子,非法向群众吸揽存款,月利息高达3%至8%不等。受高息诱惑,群众蜂拥而至,有的把儿子准备结婚的钱送来,有的将几十年的积蓄投入,有的还借债筹钱。张某前后吸收公众存款共计数千万元。然而,由于经营不善,亏空越滚越大,张某已无力偿还欠款,结果造成众多群众血本无归。武长顺介绍说,类似以高息为幌子进行诈骗的案件发生过不少,群众被骗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他们只相信高回报,而忽略高风险。一些不法分子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时,承诺支付的利率高出银行利率几倍甚至十几倍。面临这样的诱惑,避免上当最好的办法就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懂得高回报伴随着高风险。

  敛够钱数卷包就跑

  传销及变相传销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秩序,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但却仍有不少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刘某以云南蒙卡迪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名义进行传销活动,承诺每人每单交公司1800元,公司一周后即返还500元,后6个月公司每月返还600元,共计返款4100元,每推荐一人还可获200元奖励。刘某利用这一方式在两个月间就收取到1537单共计270余万元。当民警根据线索将刘某抓获后,刘某供认说,自己的目的就是用“拉人头”、“人传人”、“钱生钱”的方法聚敛钱财,敛到几百万后卷包就跑。骗子一句话道出了险恶用心,令善良人瞠目,令参与传销者警醒。其实,传销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骗局,往往最初的加入者可能获得一定回报,但后续者大多血本无归。而组织者则在骗取到巨款后携款逃匿,这是传销骗局本质所决定的。武长顺说,传销者所承诺的高额回报、高额退休金等等都只是美丽的传说,在现实中根本不可能实现,大家不要误入歧途。

  私自换汇骗你没商量

  利用“外币”进行诈骗的案件屡有发生。武长顺列举了前不久发生的一个案件。李女士因为女儿要出国,急需兑换美元。那天,她刚走到银行门口,过来两个穿着体面的男子。其中一人问李女士是不是想换外币?李女士看这两个人穿着体面就如实说了女儿要出国急需换美元的事。那名男子说,他以前在美国工作,因母亲病重住院,急需人民币。如果李女士同意,他可以按比国家牌价低的价格换给李女士两万美元。李女士一听很高兴,但还是留了个心眼儿。她提出两人都把钱存入银行,然后,互相交换存折。两个男子同意了,但说他们今天没带钱,明天来这里办手续。第二天,他们很快按李女士说的方法办完了手续。没想到,一个月后,公安民警找到李女士让她出示存折,这才发现存折上写的是两万日元。后来,公安机关抓住了那两个骗子,他们交代了行骗的罪行。他们在和李女士交换存折时做了手脚,把事先准备好的日元存折给了李女士。谨防骗子,莫作傻子!

  非法经济活动不受保护

  谈到经济犯罪的危害,武长顺说,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经营活动日趋活跃,但伴随而来的经济诈骗也呈上升趋势。虽然公安机关对这些经济犯罪加大了打击力度,破案效率也很高,但发生经济案件毕竟影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有的还影响社会稳定。武长顺说,在侦办经济案件中,我们发现一些当事人既是受害者,也是违法者,因为他们参与的有些经济活动本身就违法。虽然这些群众遭受的物质损失和精神创伤令人同情,但是,由于他们的经济行为是非法的,所以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一些企业和个人因此而陷入困境。

  在揭开一个个经济犯罪的骗局后,武长顺诚恳地给广大市民提示:在用自己的财物投入市场进行资本运营前,一定要学学市场经济的ABC。只有掌握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才能避免上当受骗。他说,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诚信互助的社会,提倡劳动致富,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妄图无本获利。只有这样,才不致落入他人编织的种种陷阱。武长顺最后提醒大家,一旦发现经济诈骗行为,要尽快报案,公安机关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您的损失。 本报记者 陈宝琪 吴阿娟 尹 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