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O型临床用血叫急 储存量已低于最低警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今年以来,我市临床用血出现一些紧张状况,特别是2006年3月1日起实施新的《血站管理办法》后,我市停止血液调剂补充,库存血量经常低于警戒线,尤其是“O”型血紧缺现象尤为突出。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市各区县已开始按照责任制落实无偿献血工作,以缓解我市临床用血紧张状况。

  我市自1998年实施无偿献血制度以来,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市
共有14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3000万毫升,有效保障临床用血的安全与正常需求。但近年来随着我市医疗行业的迅速发展,医院临床用血量也随之不断攀升。我市无偿鲜血量在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仍跟不上临床用血的增长速度。2005年全市用血量为7.48吨,比2000年的4.99吨增幅近50%。按照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血站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我市已停止血液调剂补充,使我市供血缺口急剧加大,库存血量经常低于警戒线,其中尤以“O”型血最为突出。目前我市血液库存,已难以应对突发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市献血办主任苏玲玲告诉记者,一般血库各类血型的储存量要保持在可供5天临床用血量以上方属正常,经过积极动员和宣传,全市各区县快速行动,目前我市“A”型、“B”型血存储量已可保证8至10天的用血量,但“O”型血仅够3至4天的用量,明显低于最低警戒。“一旦发生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大量用血,以我市目前的血液存储量就非常危险!”

  苏主任告诉记者,台风“珍珠”登陆时,我市“O”型血的存储量仅够用2天,情况非常紧急,“好在台风期间未发生需要大量用血的情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苏主任表示,今后我市无偿献血工作重点将放在农业人口比例较高的南澳县以及澄海、潮阳、潮南等区,同时,将帮助汕头本地群众消除“献血影响健康”的认识误区,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鼓励市民再掀无偿献血热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