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小店热卖非卖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摄影报道

  15ML的兰蔻粉底液标价59元,大商场专柜30ML的售价要480元。除此之外,雅诗兰黛、倩碧、碧欧泉等化妆品的小样都能在不少化妆品小店内买到,当然价格也相对实惠。市民丁小姐向本报热线反映,如今不少化妆品小店内出售标有非卖品的化妆品小样,而且这种小样占了商品的绝大部分。经调查记者发现,这些化妆品小店在上海越开越多,且许多店都有自己的固定会员,而出售的商品大多以高档品牌化妆品小样为主。不过这些看似便宜的化妆品“非卖品”大多是没有生产日期的,而且因为没有标号也很难识别真伪

  白领女性青睐小样

  在淮海中路某广场内,记者来到一家出售化妆用品的小店,不大的店内摆满了各种品牌的化妆品。从店员的介绍得知,该店已有一批固定客户。记者仔细看了柜台内的化妆品,其中不少是小件套装。一套兰芝抗敏系列用品,六件小样装价格在140元;而在大商场内的兰芝专柜,要买满780元的化妆品才能送这六件东西。也就是说,这六件装的化妆品属于赠品,是不标价出售的。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品牌的化妆品上,一般这类商品的剂量都在十几毫升至三十毫升内。

  在淮海路上班的白领袁小姐午休时间常出来逛街,这家小店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袁小姐表示,大商场买的化妆品容量通常超过50ML,有些品牌甚至在100ML以上,用完要花很长的时间。万一买下来发现效果不是很好,就比较麻烦了。而这种小样还是比较好的,即使感觉用得不好,那就马上换一种品牌。反正量也不多,用完了还能经常更换品牌。

  小样进货两大渠道

  这些化妆品小样是从哪里来的?记者辗转采访到了一位业内人士,她曾经也是一家化妆品店的老板。

  据这位宋老板透露,自己的货品是通过两大渠道得来的。占主要货源的就是与商场专柜小姐保持良好关系,这些专业品牌销售的小姐手头都有不少化妆品的试用装,而这些都是厂家提供让其赠予客户的。而这些试用装就会通过渠道转手到店家内,当然这种操作一定要秘密进行,因为有不少化妆品上是标明非卖品的,一旦被发现,非常麻烦。

  另一个渠道则是到香港或国外进货,在香港的一些化妆品大卖场内本来就有小样出售或者赠送。记者了解到,类似于香港的SASA就有这样的小样出售,而价格也非常低。比如兰蔻的洁面乳液,香港的价格为19元,而在上海的小店内卖到59元,价格还是相差不少的。而在香港的一些专柜销售时,如果顾客提出,销售人员也会装上一两瓶试用装给顾客带回去。所以有部分小样是不需要成本的。

  价格实惠真伪难辨

  由于这类小店卖的大多为化妆品小样,而这些小样都没有完整的外包装,所以一旦发现问题或出现过敏症状,很难向商家讨说法。即使有发票,但这类产品没有明显标号,也很难证明是该小店出售的。

  虽然店家出售的商品大多来自这两个渠道,但还是很难保证所有商品的质量。如果是属于真品小样的话,那质量应该与真品没什么区别,它的便宜是由于小样不是作为一件商品流入市场的,无需加任何税费。

  同样,市场上也存在着部分小店利用这样的机会来销售假的化妆品,他们将假化妆品混迹在真品中,这样很难分辨。而这类小样是没有任何外包装以及说明书,对于一些不太了解该品牌的顾客来说,很容易受骗上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