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场促销将有“瘦身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珮摄影 薛红滨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里,“儿童节打折风”又让沪上消费者兴奋了一记,不过,在不久的将来,如此频繁的促销活动可能就要与消费者告别了。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透露,正在起草中的《企业诚信经营管理规范》将对商家打折的时间和幅度进行严格限制。

  然而,减少促销到底是对商家有利还是对消费者有利?这样的规定能否顺利执行?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和商家中都存在不同的看法。

  【商家】统一执行才不会成空文

  近年来,商家的打折理由越来越多,不论是中国节日还是外国节日,似乎都演变成了商家之间大打促销战的一个个平台。传统的百货商场之外,三足鼎立的格局令家电连锁卖场间的促销战更为频繁,有时甚至达到一周一次。

  面对可能来临的“促销瘦身令”,不少商家向记者表示,频繁打折并非它们的本意,但减少打折也并非易事。“如今,打折促销已经成为商场提升人气的最主要手段了,对很多消费者来说,看不到促销广告就不会来买东西。”一家百货商场的相关负责人更是直言,打折是商家的市场行为,不适合做硬性规定,而且,如果这样的规定不能在所有商家中统一执行的话,就会成为一纸空文:“要是一个商圈里有一家店开始打折,其他店肯定会跟近的,不然其他店的销售就会大受影响。”

  【消费者】次数少了“实折”会多吗

  “商家促销总归是次数越多、折扣越大越好喽,为什么要限制次数和幅度呢?”这是很多消费者听到这一规定的第一反应。

  不过,也有消费者抱怨,虽然现在商家的促销很热闹,但其中噱头也不少:有的对一些商品先抬高原价再打折;有的对活动中赠送的购物券的使用范围层层限制;一些号称“满百减×”的商品价格末尾数总是“9”……最后,消费者享受到的优惠并不多。“如果商场的打折次数减少后,每次打折的幅度都能像香港圣诞节时的大减价那样实在,那我们也会非常欢迎的。”

  据悉,正在征求意见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草案)》对以上这些不规范促销行为倒是做了一些规定,但二十多条规定大多比较笼统,是否真能让消费者实现“促销次数少了,实惠反而多了”的愿望,还很难说。

  【专家】限制促销需要因地制宜

  记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了解到,之所以想限制商家的促销次数和幅度,主要是为了规范商家的促销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提升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度。

  对于各方的不同声音,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表示,无论什么促销活动,确实应该有个度,而且目前的促销中,确实存在不规范、不诚信的行为,所以,如果有相关的规定能够约束这种行为,应该支持。不过,他也指出,“上海的百货业非常有个性,相关规定恐怕不能‘一刀切’、还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执行。”

  ■相关链接

  法国规定,零售商一年之中只有两次时间可以对纺织品进行季节性打折,其他时间不允许进行打折促销;欧盟规定,平时商品打折不得低于八折,圣诞节和年中的两次集中打折促销需要提前向主管部门申报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