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老赖 用上顶级指挥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36 法制晚报

  

抓老赖用上顶级指挥车

  有关人员正在介绍车内设备的使用方法 摄/记者 曹博远

  大规模强制执行案件增多 为应对突发事件 朝阳法院买了辆高科技执行用车

  抓老赖 用上顶级指挥车

  车内装备是全国法院系统最先进的 可监控200米远、360度视野范围内的物体

  本报讯(记者 付中)为了跟踪抓老赖,朝阳法院日前斥资百万元,购进了一辆集远程数据传输、GPS定位、现场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执行指挥车”。据介绍,该车是目前全国法院系统最先进的执行指挥装备。

  今天上午,朝阳法院专门召开记者会,对这辆“执行指挥车”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一个自动升降装置从“执行指挥车”的车顶上升起来,上面有两个看似很普通的灯。

  “这两盏灯都是2千瓦的照明灯,可以在夜间照亮500米以内的距离,专门用于法院夜间执行。”生产该车的北京龙昊警用器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照明灯在中间和下方,各有一个可以旋转的摄像头。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0米距离、360度视野内的物体均在监控范围内。

  记者还了解到,这辆“执行指挥车”还具有数字微波远程传输功能。执行人员如果发现现场有复杂情况,可以先派出一名执行法官,将一个无线发射设备及无线耳麦放在身上,就可以将前方的声音和图像实时传输到后方的指挥车里。

  “如果是在楼群里,最远传输距离可达两公里。如果是在空旷地点,四五十公里都没有问题!”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参观时,还在这辆不大的车里看到了无线传真机、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设备、车载发电机、广播系统等。为了给执行法官创造更为舒适的环境,车内还专门设计了小型的车载冰箱和饮水机。

  据朝阳法院介绍,在该院的执行案件中,涉及到大规模强制执行的案件越来越多。由于这些案件出动干警多、分工复杂、执行现场面积大、地形复杂,暴力抗法时有发生。正是为了提高现场执行指挥决策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法院才专门配备了这辆高科技的“执行指挥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