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子19年老父告市公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48 法制晚报

  

寻子19年老父告市公安局

  袁某出示当年的寻人启事

  寻子19年老父告市公安局

  袁某的儿子在北京被遣送回原籍,但当地的遣送站却表示“查无此人”

  17岁男孩来京 在北京站被收容遣送 老家“查无此人” 父亲告市公安局

  19年 儿子“人间蒸发”

  被告方今天上午称 当地全部收到当天北京警方遣送的22名被收容人员

  本报讯(记者 王巍)“19年里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袁某的儿子在北京被公安机关收容遣送回原籍,但此后当地的遣送站却表示“查无此人”。71岁的袁某将北京市公安局起诉,要求对其信访给予书面答复。

  今天上午,东城法院审理了该案。

  原告——

  儿子被收容后消失

  71岁的袁某起诉表示,1987年1月4日,儿子小袁在北京站附近的饭馆捡饭时被公安部门收容遣送。

  11日,河南安阳收容遣送站有记录表明“送来时点名无人”,即小袁并没有被送到安阳。

  此后,安阳遣送站给袁某出具证明表示,直到1987年2月,也没有收到北京公安部门遣送的袁某的儿子。

  在此过程中,小袁所在的中学也与北京警方联系,得到的答复是已经将小袁收容,但此后袁某从安阳得到的答复是“查无此人”。

  当地居委会和派出所都出具证明,小袁多年未归。

  2005年4月8日,袁某写信给公安部门信访办公室,要求协助找到自己的儿子小袁。

  同年11月,袁某再次书面信访,但至今没有得到书面答复。

  此次,袁某起诉要求法院判令市公安局对2005年11月23日提出的书面请求予以答复。

  公安局——

  遣送站收到被收容人员

  市公安局答辩表示,收到袁某的信访要求后,派专人到安阳收容遣送站予以调查,但没有查到小袁的下落,于是在2005年5月16日将信访结果口头告诉了袁某。

  11月23日,袁某以同样的理由再次提出信访,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公安局对同样事实的信访不予答复。

  在举证质证阶段,市公安局出具一份安阳收容遣送站的值班日志,证明1987年1月11日晚上,安阳遣送站全部收到当天北京警方遣送的22名被收容人员。

  “虽然没有具体的名字,但我们记录小袁是在其中的。”市公安局代理人表示。

  市公安局代理人表示,一直没有出具书面答复的原因是“工作没有做完,我们打算一直帮袁老人找下去”。

  此案将择期开庭宣判。

  与袁某对话

  我希望他还活着……

  记者:小袁离家时多大?

  袁某:17岁,他是从学校走的,当时是去内蒙古亲戚家,他是我4个孩子里最聪明的一个。

  记者:您怎么知道小袁在北京被收容了?

  袁某:当时是学校老师打的电话,说北京市公安局通知小袁被收容遣送回来,但后来我打电话到安阳,他们说没接到人。

  记者:没接到小袁后您怎么做的?

  袁某:我就来到北京,但这边说已经将人送走了,当时正好到春节了,我就回家了。

  记者:19年来一直在找小袁?

  袁某:为了找到他,我来北京无数次,我还托爱人的同事出差时帮我们贴寻人启事(说着拿出印着小袁照片的启事),广州、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我们都找过。

  记者:为什么您在2005年信访?

  袁某:我一直在写信,之前都是平信,这次信访是挂号信。

  记者:您想过小袁现在是否还活着么?

  袁某:(顿了顿)我希望他还活着……即使是缺胳膊或者少条腿,我都能接受,毕竟是我的儿子……可是都19年了,活着我没见到人;死了,到底是怎么死的,死在哪里,我要知道……

  摄/王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