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净衣派”乞丐 形成京城新“丐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57 法制晚报

  

“净衣派”乞丐形成京城新“丐帮”

  在安德路、阜成门等地 一些本地、外地的少男少女衣着干净 向路人讲述不幸遭遇 在繁华地带乞讨

  “净衣派”乞丐 形成京城新“丐帮”

  调查显示 “净衣派”对乞讨对象的分析准确 救助中心:职业乞丐无管理规范 心理学家:乞讨者智商高

  在北京街头各式各样的乞讨者中,有衣衫褴褛、怀抱小孩的中老年人,有称家乡受灾,望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有一脸学生气,身上挂着学生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乞讨学费的,还有靠演奏各种乐器行乞的残疾人……

  近日,记者在安德路、阜成门等地发现了一群不同于上述类别的“新乞丐一族”。他们有的来自江苏、浙江等地,甚至也有北京本地人;他们不仅年轻而且边讨钱边交友;他们大都结伴行动,而且目标明确、成功率高。

  调查说明

  调查地点:安德路、阜成门、中关村、五道口等地区的繁华路段

  调查方式:街头拦截、暗访

  样本量:150人

  受访专家:北京市救助中心业务科科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王二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王水雄老师

  街头偶遇

  京城新“丐帮”

  近日,记者在东城区安德路一家工商银行的ATM机附近遇到一些乞讨者。

  当晚,记者在ATM机上取完款正欲离开时,迎面走来三个年轻女孩。一名女子对记者说:“我们是从江苏来北京看网友的,后来才知道对方是骗子,我们现在身上已经没有钱了,哥哥,您能给我们些回家的路费吗?”

  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行乞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随后记者走访了安定门、阜成门、中关村、五道口等地区后,发现这些年轻行乞者以各种不幸遭遇为借口(见附表一),聚在银行附近向过往行人要钱,和传统印象中那些衣衫褴褛的乞丐大不相同。

  净衣派·特征一

  衣着整齐时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年轻大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男女,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不仅衣着干净整齐,其中一些人甚至打扮得颇为时尚。

  行乞的北京男孩小安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不喜欢上学,家长一气之下断了自己的经济来源,所以他才出来行乞。

  净衣派·特征二

  游走在ATM机附近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净衣派”的行乞目标非常明确。他们通常都会像路人一样在街头闲逛,刚刚在ATM机取款的人是他们最为青睐的目标。

  “这些用信用卡的人身上都有点钱,至少当时是攥着钱的。”小安自信地分析道,刚刚取了钱的人,一般都想尽快离开,他们特别害怕被人纠缠,因此宁可花上几块钱当做“买路财”。

  净衣派·特征三

  以交友方式乞讨

  记者在阜成门地铁站西北角出口看到这样一段写在地上的字:“我们姐妹落难至此,希望好心人能给15元买面包的钱,谢谢。”几个正在要钱的女孩自称是被网友骗来的,现在身无分文,希望能和帮助她们的好心人做朋友。

  记者在安定门桥北侧的便道上也看到,有行乞者在地上留下了类似的文字。除了写下了自己的窘境外,还在下面大大方方地写了两个字——交友。行乞者并没在留言所在地等候,只是写明,希望好心人能留下电话或QQ号,他们会与其联系。

  抽样调查

  记者对50名从银行或ATM机上取钱的人进行调查

  1.在取完钱后,面对走到面前的年轻乞讨者,你是否会给钱?

  

“净衣派”乞丐形成京城新“丐帮”

  记者在安定门、阜成门等地对100名市民进行街头拦访

  2.你是否曾经给乞丐钱?

  

“净衣派”乞丐形成京城新“丐帮”

  3.你对职业乞丐是否有分辨能力?

  

“净衣派”乞丐形成京城新“丐帮”

  (附表一)

  “净衣派”的“不幸遭遇”

  被网友骗到北京后身上没钱了

  在京事业发展不顺利,需要钱维持生计

  因为学业不好,被父母断绝了经济来源

  (附表二)

  乞丐类型

  确实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

  需要公安机关进行打击的强讨者

  一些街头常见的职业乞丐

  关键词解释

  “净衣派”: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丐帮被分为“污衣派”和“净衣派”。其中,“净衣派”的乞丐衣着比较干净、光鲜。

  净衣派·揭秘一

  要钱只为去上网

  在安德路地区附近行乞的北京男孩小刘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们要钱是为了去网吧。

  “只要够我们上网的费用,剩下的钱还能买些吃的喝的就行了。”小刘表示,他们并不会没完没了地要钱。

  “我们4个一起要钱的北京男孩中,最小的17岁。每天只要凑够了100多块钱就去网吧。”行乞的北京男孩小安说。

  “原来我们也做过‘网游代练’,但最近生意不好,除了生活费和上网费基本就没有剩余的钱了。”小安说。

  小安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比较喜欢向中老年人和中学生要钱。

  “二三十岁的人也不怎么给我们钱,我们也懒得管他们要。”小安说。

  净衣派·揭秘二

  居住地比较僻静

  “我们就是利用晚上一段时间在相对僻静的地方待着,太繁华的地方我们也不去露脸。”小安说。

  小安对记者表示,他们每天的生活圈子就集中在网吧、繁华路段、ATM机附近这几个地方。

  救助机关

  尚无管理规范

  北京市救助中心业务科的王科长表示,只要是确实需要帮助的人,都可以到救助站去,这与年龄无关。

  “北京市各区都有救助站,不仅提供给他们免费的食宿,在核实情况属实后,还可以为其提供返乡车票。”王科长说。

  据王科长介绍,现在乞丐共分为三类(见附表二)。

  “我国对职业乞丐的管理规范尚未出台,不轻易给他们钱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打击。”王科长说。

  “那些不以吃饱、穿暖、回乡为目的,而以谋财为目的进行乞讨的人都是职业乞丐。”王科长说。

  公安机关

  市民要提高警惕

  安外大街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如果这些行乞者只是单纯要钱,则没有构成任何犯罪行为,民警只能采取劝说的方式。如经询问后发现行乞者确实需要帮助,他们会帮其联系救助站。

  “市民们遇到这种情况,要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和他们纠缠,发现情况不对要立即报警。”民警说。

  父母心声

  家长要耐心引导

  北京市丰台区某学校初三年级学生小李的父亲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也曾有过类似遭遇。当时,李先生出于无奈,给儿子办了转学手续,送到一所全封闭式管理的寄宿学校。

  “孩子的坏毛病也曾让我非常头疼,不过现在他已经很乖了。”李先生表示,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家长一旦发现,不应听之任之,一定要耐心引导。

  心理学家

  乞讨者智商很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王二平表示,这些年轻的乞讨者既然能对给予自己施舍的目标人群进行认知、情绪等方面的分析,说明他们不仅有劳动能力,更有能从事复杂的脑力劳动的能力。

  王先生认为,这样的乞讨者不仅贬低了自己的尊严,而且实在不值得别人同情。

  社会学家

  这种行为应受谴责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王水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年轻的乞讨者之所以紧紧盯住从银行取钱出来的人,是看中了他们的时间成本和他们对危险的预期。

  王老师表示,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些原本年轻力壮的人不肯好好劳动,却靠这种方法赚取财物,实在该得到谴责。

  本版撰文/记者 王溪 实习生 俞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