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健康监护首次关注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49 锦州日报

  进入5月,首次针对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农民工的职业健康监护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拉开帷幕,我市凌海市石材业被列为此次整治的重点之一。

  按照省卫生厅统一部署,我市的整治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市、县、区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将深入到各用人单位,现场监督其对农民工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对于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对农民工不进行定期职业健康检查的行为要限期整改;对限期没有完成整改的
,要依法予以立案。通过强化执法力度,实现职业卫生监督覆盖率100%、违法行为立案率100%。

  据了解,目前我市农民工数量可观,除了一小部分分布在国有企业及合资企业外,大部分集中在城市中小企业和乡镇民营企业。前者由于生产科技含量高,加之认识到位、防治措施到位,职业病已经很少发生;相对而言,后者的职业病隐患较为严重,情形令人担忧。像凌海石山及白台子的石材加工、黑山新立屯的玛瑙加工、凌南新区的家具制造、北镇赵屯的季节性制鞋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分别存在着噪声、粉尘以及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物质,极易使人患上耳聋、矽肺、苯中毒、皮肤病、白血病等职业病。要知道,这些职业病大多是不可逆的,一旦染上便很难治愈。

  但此前,市职业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却发现,这些农民工往往直接将自己暴露在危险的作业环境中,平时很少戴耳塞、口罩、面具、手套等防护用具,更别说向老板要求其他待遇了,自我保护意识相当薄弱。当工作人员带着仪器要免费为他们体检时,有的农民工竟然想方设法逃避了,理由是“我很健康,用不着检查”,“再说,查出来又有什么用,还不如抓紧时间多挣点钱养家糊口呢”。而当有的农民工真的被查出患病时,的确也很难得到公平待遇。“他们都是给个体老板打工的,当初根本没签订什么合同。老板借口自己企业小不愿出钱为他们体检,一旦出事更不愿出手续证明他们的职业史,他们当然也就无法为自己讨说法了。”

  针对上述问题,此次专项行动除了在全市400余家企业开展全面检查,摸清职业病危害底数以外,将着重在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一个职业病危害相对严重且形成规模的特色乡镇企业行业或地区作为整治重点,严格要求其为农民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并定期体检。体检要到有资质或者由卫生监督部门指定的职业监护中心进行,包括上岗前、在岗间和离岗前的定期普查,最终实现职业禁忌调离率、职业病人和疑似职业病人诊治率均为100%。与此同时,加强与工商、安监、城建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加大对违法企业的监督和处罚力度,全面保障农民工的职业健康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