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外墙刷成湖蓝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20 新民晚报

  湖蓝色,像大海,像天空,本是一个美丽而浪漫的颜色。然而,用在建筑物的外墙上,就未必人人喜欢。这不,闵行区新金山花园的业主们,因为外墙重新粉刷时选择了湖蓝色涂料而意见纷纷。昨天下午,记者实地采访时听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赞成者说:“小区气象一新,说不定还能促使房价上涨呢!”反对者却说:“俗气刺眼,简直就是视觉污染!”

  反对者“俗艳又反光刺眼”

  走进小区,记者看见几幢楼已经基本完成外墙粉刷,外墙颜色的确是少见的鲜艳。下午的阳光很好,湖蓝色的外墙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更加艳丽,也让人有种恍如走进幼儿园的错觉。

  对湖蓝色墙面强烈不满的黄女士(化名)说,新金山花园居民楼的外墙本是淡淡的粉蓝色,虽然说不上好看,至少还不刺眼。近日小区正在进行平改坡工程,外墙也被重新粉刷,她和一些居民都希望借此机会,能将外墙刷成与小区内一座公共建筑相似的豆沙色和浅灰色,或者刷成与相邻小区相同的奶黄色,不仅庄重文静,也比较协调。

  还有居民说,听说有关部门曾召集居民代表开会讨论,但自己事前却并不知情,因此这种颜色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意见。自己实在不愿意每天面对这样“俗艳又反光刺眼”的建筑外墙,强烈盼望能推倒重来。

  支持者“经得起日晒雨淋”

  但是,另一些居民的意见正好相反。他们认为:湖蓝色与原先的颜色相近,充满活力,可令小区面貌一新;而且,即使现在看上去有点突兀和不适应,但鲜艳的颜色比较经得起日晒雨淋,从长远看,对保持小区美观比较有利。

  物业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说,这一色彩是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和楼组长开会,大家观看和对比色卡小样后讨论决定的。当时他曾以一个专业人士的身份建议采用另一种较浅的蓝色——理由是因为视觉误差的关系,大面积粉刷后的外墙颜色,会让人觉得比小样颜色略微深一点、亮一点;而且外墙色彩宜浅、暗,不宜深、亮。但是,自己的意见并未被采纳。

  经费有限“推倒重来不可能”

  这位管理人员还补充说,由于小区改造的经费有限,即使现在有人觉得不适应,也不可能重新返工了。

  对于经费有限不能返工的解释,黄女士无奈地表示接受,但同时她也提出了一条建议:“上海市民正在由居有定所向追求居住质量发展。因此,不仅新建小区要请规划师好好设计,老房改造也应该请几个建筑业或者懂点色彩学的专业人士来出谋划策,避免造成视觉污染。”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