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润花朵 白山边防支队官兵关爱少年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5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赵建龙)驻守在长白山脚下、鸭绿江之畔的吉林省白山边防支队官兵在保家卫国、履行职责的同时,积极发挥边防部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立足辖区实际,把赤胆忠心奉献给千里边境线,把满腔热忱奉献给边民群众,把关心和关爱奉献给边境线上的少年儿童,用真心、真爱、真情在千里边防线上谱写了一曲曲爱民歌,被当地群众以及学校老师亲切的称为是“穿军装的园丁”。

   “小手拉大手”爱满校园

  5月24日,白山边防支队临江边防大队警营内欢歌笑语、粽香四溢,“叔叔,叔叔,这是我家刚包好的粽子,快尝尝! ”“叔叔,这是我自己煮的鸡蛋……”离端午节还有几天,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把自家刚包好的粽子、煮好的鸡蛋送给兵叔叔们!是什么让孩子们对这群兵叔叔们有了这样深的感情呢?

  自2004年白山边防支队与驻地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结对帮扶活动以来,驻守在边境线上的这群兵便和驻地的中小学生不断延续着浓浓深情。 为了使辖区贫困儿童顺利完成学业,白山边防支队向驻地200多所中小学提出“捐资助学播洒爱心,铸造边防部队与贫困学生的连心工程”行动口号,支队每名党员、团员青年分别与贫困学生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活动。到目前为止,白山边防支队各个所站队先后与驻地200多所中小学结成1000多对帮扶对子,让辖区5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2006年2月,白山边防支队临江边防大队拘留审查所在与驻地临城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结对帮扶活动中,官兵们了解到该校有两名品学兼优的姐弟俩因父亲生病卧床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

  孩子们急需的正是边防官兵要办的!

  拘审所全体官兵在了解情况后决定长期资助晓刚、晓晶这两个孩子。2006年3月,当看到别的同学们都背起书包高高兴兴地去上学的晓晶一人躲在家里哭的时候,边防官兵们把首次捐助的660元钱以及新书包、铅笔盒送到了晓晶手里。“晓晶,你也可以和别的孩子一样去上学啦!你专心读书,叔叔们会常来照顾你父亲的……”朴实的话语、真挚的行动让躺在病床上的孩子父亲流下了泪:“你爹没本事,供不起你们,可你们一定记住兵叔叔们的大恩啊!”两个孩子不约而同地扑到官兵们怀里哭起来……从此以后,临江边防大队的官兵们就称为两个孩子的亲叔叔,今年“五一”期间,官兵们又你30元,他50元的,捐了700多元交到姐弟俩手里:“小晶,这是叔叔的电话,有什么难事千万要记得给叔叔打个电话……”官兵们说。

  “我们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让贫困学生摆脱贫困的阴影,不让家庭贫困影响他们的学习,更不能让贫困成为他们的学习包袱……”临江边防大队于政委用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帮扶活动的出发点。

  自2004年以来,白山边防支队官兵先后与500多个贫困家庭的600多名面临失学的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捐款捐物累计达3万多元。

  

   延续爱的基金会

  

  “哎,玲啊,爹对不住你啊,爹没本事,连你上学的钱都拿不起啊!”2006年3月,新学期马上要开学了,正在为孩子学费发愁的吉林省长白县金华乡金华村村民李来福看着正趴在炕上写作业的闺女叹气。

  “爹,我们老师说边防派出所的叔叔们早把俺的学费交上了!”李晓玲兴奋的说。

  原来,为了解决每到新学期即将开学时不少家庭贫困学生因为一时交不了学费耽误课程这个问题,白山边防支队所属各个边防派出所在孩子们还没有放寒假的时候便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官兵们还利用放寒假的空挡对每个孩子建立“爱心档案”,在这个爱心档案里详细记录着每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在校表现以及家庭情况,而后官兵们以爱心档案为依据,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周就为每个孩子提前支付了学费,确保了每个贫困孩子不会因为学费交不上而耽误一天的课。

  爱心档案建立了,可学费从哪出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白山边防支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有条件的派出所要采取官兵自己捐、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以及社会支持等渠道建立一个爱心基金。各边防派出所派专人把自己捐助的,社会各界捐助的资金每月存入银行,并实行收支两公开的原则,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贫困孩子身上。同时,为了让“爱心基金会”确实发挥作用,各派出所的民警们还庄严承诺:边防派出所官兵会换,但这个“爱心基金会”不会停。

  “俺不知道啥基金啥会的,但俺知道要不是派出所这帮好人,俺那孙女也上不了大学,孙子也上不了高中,俺老婆子这辈子是报答不了他们了,等下辈子俺要好好报答他们……”当我们对爱心基金的看法时,长白县金华乡金华村陈兰花老大娘边用衣襟擦着眼角的泪边哽咽地说。

  72岁的陈大娘是长白县金华乡金华村的村民,这般年纪的老人应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可命运带给老人的却是沉重的生活压力。2002年儿子和儿媳离婚,外出打工的儿子留给老人的是正在上高中的孙女和上初中的孙子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就在老人被孙子、孙女的学费、生活费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2005年,陈大娘的老伴突然去世,这更让陈大娘的生活雪上加霜。就在老人染病爬不起炕时,金华乡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来到老人家,官兵们不仅为老人的孙子、孙女建立了爱心档案,还帮老人建起一个半亩地大的温室蔬菜大棚。如今,在爱心基金的帮助下,老人的孙女已经考上合肥工业大学,孙子也读了高中。2006年春节,孙子、孙女回来过年,大年初一,老人带着孙子、孙女专门来到金华边防派出所给官兵们拜年:“你们出息了可以忘记你们这个不中用的奶奶,可你们不能忘记你们这些比亲叔叔还要亲叔叔啊……”老人哽咽着就要给官兵们跪下,官兵们急忙上前搀住老人:“大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啊!”

  “杨叔叔,我现在已经是大四了,等我挣了钱我也要拿出一部分存入爱心基金,和你们一样资助更多象我一样的孩子,帮他们圆求学梦!”老人的孙女哽咽地说。

  截止2006年5月,白山边防支队各个边防派出所为辖区贫困学生建立爱心档案300多份,设立爱心基金帐户6个,先后资助出了30个大学生,80多个高中生以及300多个中小学生。

  现在,这个爱心基金已经由过去边防官兵单一存入变成了过去被资助过,现在已经参加工作的人以及厂矿企业、公司老板、经理都参与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这项由边防官兵开展的 “爱心基金”活动已经在长白山下、鸭绿江畔形成了越刮越猛地爱心风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