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窃贼爬楼入室盗窃4种方法 警方支招夏季防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23 青岛新闻网

  夏季是爬楼盗窃案高发时期,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今天做客党报热线,为居民安全防盗支招。

  济南市治安支队负责人综合近年有关案件,总结了窃贼爬楼入室盗窃惯用的4种方法:一是拿各类管道当云梯。许多小区住宅的水管、煤气管装在户外,而且紧贴阳台、窗户,窃贼极易借其攀爬入室作案。二是攀爬凸出的防盗网。不少小区居民都安装了防盗网,但安
装不规范的防盗网中看不中用,窃贼常常利用凸出的防盗网作案。三是自制扳手撬铁窗。防盗网大多是用钢筋或方槽铁焊成,焊点一般都只有一点点,小偷2分钟内就可以将防盗网撬出一个较大缝隙。四是犯罪分子也“防身”。犯罪分子入室大多由厨房窗户进入,往往顺手将厨房的刀具拿在手中行窃。其主要用意是给自己“壮胆”和“防身”,但这样反而给住户人身安全造成隐患。

  该如何加强家庭防范呢?警方提醒市民,一是把好门窗关。居民楼低层住户的窗户要设计安装坚固的防护栏,院墙上要加装障碍物。最重要的是厨房排风扇窗口和卫生间等窗口一定要加固。二是要坚守好第一道防线。晚上睡觉前将门窗紧闭关严,是拒敌于门外的最有效措施。三是设置简易报警装置。晚上休息前,在窗台上放置两三个空酒瓶或放置一个铁盆等物,窃贼一旦爬楼撬窗,将放置的空酒瓶、铁盆等物触倒在地,必会发出清脆的响声,一方面会惊醒户主采取相应措施,另一方面也会吓跑窃贼。

  万一发现窃贼进入家中怎么办?首先要遇贼不慌,面对拿凶器的窃贼,先要冷静周旋,学会保护自身,寻机报警。对峙当中,注意窃贼手中凶器,如发生搏斗,寻机找相关物品防护自己。在窃贼没有凶器时,可大声喊叫,及时求助外援。若妇女、儿童在屋内碰到窃贼时,注意随机应变,必要时先让盗贼逃跑,记住其明显外貌特征,事后及时报警。 (记者 张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