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来信呼吁治理窨井盖被盗顽疾 改善马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1: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编辑同志:我近日发现,南京情侣园花卉大道上100多个窨井盖,目前已有20多处被盗。大道的圆形转盘和通道两边有80—90个窨井盖,分圆形污水井盖和条形雨水井盖两种。被盗的主要是条形的雨水井盖,总重量有400多斤。花卉大道全天开放,无大门,因此窃贼白天踩好点,夜间如入无人之境,能轻易得手。今年夏汛即将来临,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将危及游客安全。我希望贵报能关注窨井盖被盗现象,督促有关部门拿出措施加强管理,让窨井盖被盗问题能早日得到解决。古稀退休人张兆富

  【记者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信中所指的玄武湖情侣园花卉大道,看到其紧邻龙蟠路圆形转盘两侧路沿边的条形铸铁雨水井盖确实被盗严重。15处30块雨水井盖只剩下5块是完好无损的,其余大半被“连锅端”,有的中间“肋骨”被取走。没有井盖保护的雨水井成了“垃圾桶”,里面装满了枯枝杂草、废弃的饮料瓶等垃圾。在一旁散步的刘女士说,雨水井盖被盗,雨稍微大一点,花卉大道上就会有积水,走路都不方便。

  市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处专门负责窨井盖排查工作的姜新会说,包括雨水井盖在内的窨井盖被盗现象确实比较严重。雨水井盖主要分布在路沿,被盗后对人和车的危险性还不太大。但马路中间的圆形窨井盖一旦丢失,后果就很严重。姜新会介绍说,仅今年5月份至今,他就处理了13起人车受损事件,主要集中在奥体中心周边地区。昨天记者在乐山路、梦都大街到奥体大街段、黄山路看到,路沿边的雨水井盖几无幸存,污水井盖等也有丢失。在奥体中心东门对面的公交站台附近,盲道上的一个窨井盖不翼而飞。

  据了解,我市城市道路上有各类窨井盖13万个以上,涉及供电、电信、市政、自来水、交管、煤气等20余个单位和行业。仅去年一年,市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处共接到窨井盖破损、丢失、移位的电话4000多个,由此导致行人、车辆受伤、受损的事故50多起。

  “窨井盖被盗是各地普遍存在、久治不愈的‘顽疾’”,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为治理这一“顽疾”,他们曾用没有偷盗价值的特制塑料、水泥等复合型材料窨井盖代替铸铁窨井盖,但复合型材料窨井盖耐压性差,20吨以上的卡车一过就碎。今年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派专人每天24小时巡查,一发现井盖缺失,立即联系产权单位补上。尽管今年窨井盖被盗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下降,但问题还是没能完全解决。

  该负责人认为,窨井盖被盗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利益,须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综合治理。现在小偷把窨井盖一卖,警方难以取证;即便抓到了,因为数额太小,又不到量刑的程度。要从根本上解决窨井盖被盗问题,还需相关部门对废旧物资收购市场进行整顿,依法取缔非法收购点,切断偷盗者的销赃渠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