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老钱咋攒不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0:16 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祖秉岩)最新数据显示,哈尔滨市老年人口目前已达110万,且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增加。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也正在逐步向自主养老过渡,这种转变促使每个已经或即将步入老年的家庭必须重视“攒养老钱”的理财规划。

  日前,哈埠建行、中行、工行几大银行的个人理财中心适时推出了“退休养老计划”专项理财服务,工作人员称,它在所有个人理财计划中最具普及性与实用性。从资金
筹集,到投资、消费完全不需借助外力,通过自主、自助的投资理财即可弥补储蓄存款可能带来的资金贬值,并使养老资金保值增值。

  据理财专家介绍,目前有三种收入类型的工薪家庭可以对号入座选择“退休养老计划”。

  稳妥型攒钱法

  此类适合收入中等但未来收入可能不稳定的家庭,可以考虑购买债券型基金与人民币理财。债券型基金中的金融债券、债券附买回、定存、短期票券等开放式基金均可帮你获得稳定的利息并合法节税。如:在南岗地下做生意的陈先生夫妇,53岁,目前有4千元的月收入与10万元存款。如果想在55岁以后仍保持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可用10万元存款购买债券基金,优点为低成本、低风险,同时兼具活期存款的流动性,但比定期存款更有分红保障。若再买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3个月或半年内就可有收益并锁定风险。值得注意的是,选择这两类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条款,自己也需具备一定金融知识,能做到不为宣传所动。

  风险型攒钱法

  此类适合有稳定中等收入的工薪家庭,目前看可选择股票型基金和纸黄金理财产品。如:王先生夫妇,52岁,同在机关工作,月收入4500元,年终奖1万元,有6万元存款。理财专家指出,对于这种夫妇工作生活稳定、收入中等、有一定社会保障、有住房、有部分生活结余款的家庭来说,最容易出现忽视养老的问题,经常会在退休后切身感到生活质量下降,因此从现在起王先生夫妇必须有计划地提高投资收益,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建议选择以成长型或平衡型为主的股票基金,有兴趣也可投资纸黄金。但要注意多支股票组合,分散可能由某一产品出现风险而带来的损失。

  投机型攒钱法

  此类适合手头宽裕型高收入家庭,目前看,选择信托产品与艺术品收藏最好不过。专家提醒,由于这两种投资方式存在一定风险,要注意选择信誉好的信托投资公司;再看信托产品本身,投资项目的好坏意味着本金及收益是否能够到期按时偿还;三要对流通性较差的艺术品投资保持平常心,想变现时最好早做打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