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用二锅头给婴儿冷敷致其酒精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通讯员 崔艳玲) 还有7天就满一周岁的小豪,不小心抓倒了热水瓶,手脚有轻微的烫伤。本来并无大事,但是他父母却听信邻居之言,买回了10瓶“二锅头”为孩子降温止痛,反而出现了酒精中毒,导致休克。

  专家提醒,小孩遭烫伤,切不可轻信偏方,涂抹牙膏、酱油等物。因为幼儿的皮肤较嫩,抵抗力差,一旦用药不当很容易导致生命危险,最好能直接去大医院的烧伤专科进行治
疗,以免贻误病情。

  用二锅头给孩子降温导致休克

  小豪一家住在广州市荔湾区芳村。据他父母介绍,前天晚上8点多钟,刚会爬的小豪正家里玩耍,不小心抓倒了开水瓶,小豪双下肢和右上肢被烫伤,父母把他送到附近的芳村区某医院治疗,由于烫伤不重,医生给孩子包扎后就让他们回家了。

  回到家后,一个开凉茶铺的女邻居就跟他们说,要用酒精敷才能降温、不痛,并称她本人以前也是被凉茶烫伤后这么做的。

  他们都知道这位邻居以前确实烫伤过,所以就深信不疑,当即就买来了10瓶“二锅头”,把酒直接浇在小豪包扎好的纱布上,并每隔一段时间浇一次,从晚上九点多到凌晨,就用去了六、七瓶“二锅头”。第二天早晨,他们发现孩子一直睡着不醒,脸色腊白,身体冰凉,还出现了呕吐,这才送往市红会医院急诊科。

  据该院急诊科熊主任介绍,孩子送来时已处于脱水、低血容量休克状态,身体很凉,量不到体温,也量不到血压。急诊科、儿科、烧伤科专家会诊后,后转入该院烧伤整形科治疗。

  烧伤后最佳处理方式是用凉水冲洗伤口

  昨日下午三点多,记者在该院烧伤重区看到,孩子已经醒过来,烧伤科的林伟华医生介绍,孩子的血压已逐渐恢复,体温上升,但仍有发烧、心率加快等烧伤后的反应症状,其实当时孩子为浅II度烫伤,面积也很小,在医院包扎后如果再坚持吃药、换药,应该不会出现休克、昏迷。但孩子给湿敷了六、七瓶55%的白酒,导致酒精透过伤口吸收时入体内,跟直接喝进去差不多,从而出现酒精中毒后的脱水性休克,同时也致使创面加深,已达到了深II度。

  该院烧伤重症病区李孝建主任提醒,烫伤后早期用一点酒精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但像这种大量连续地使用酒精湿敷,适得其反的后果就难以想象了。

  其实,烧(烫)伤后最佳的处理方式是第一时间用大量的凉水冲洗,起到降温和减低烧(烫)伤程度的作用,然后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切不可轻信偏方,涂抹牙膏、酱油等物。尤其是幼儿的皮肤较嫩,抵抗力差,一旦用药不当很容易导致生命危险,因此,婴幼儿烫伤后,最好能直接去大医院的烧伤专科进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用酒精降温一定要稀释?

  当孩子发烧时,在家中用酒精擦浴降温确实是一种常用而有效的方法。但只有酒精的浓度在30%~35%时,才能用于擦拭皮肤降温。如果擦浴用的酒精浓度太高,可能会导致孩子酒精中毒。家里没有医用酒精,可以用普通白酒,一般二锅头分46度到65度不等,所以也需要稀释才用。皮肤有创伤时,绝对不能直接敷皮肤,因为会造成酒精中毒。尤其是小孩子,皮肤娇嫩,即使没有创伤也不要轻易用酒精擦浴。像文中小豪烫伤后用酒精敷,绝对是不可以的。

  烫伤之后涂牙膏,错

  至于很多人在烫伤之后涂抹红药水、牙膏、酱油等是不可取的,不仅不卫生,而且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其他一些不对症的药膏也会对伤口起到副作用,反而使创面更容易受到感染。如果在家中被烫伤,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立即剥去浸透热液的衣物,注意不要将皮肤搓破;用自来水冲洗患处15分钟~20分钟;再用干净毛巾包好,送到医院治疗。另外,在清洗患处后,如果水疱没破,千万不要挑破水疱。其实,在烫伤后,创面越疼,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烧伤程度越轻,这证明患处的神经末梢没被损坏,还能传导痛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