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在酒精膏加工点死亡 父亲存尸半年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36 城市晚报

  现场:迷迷糊糊以为是感冒,女儿和母亲同一天出事

  医院:18岁少女致死和王丽失明原因疑为甲醇中毒

  工商:该酒精膏加工点为没有营业执照的“黑”加工点

  警方:该案正在调查,老板娘已被取保候审

  -记者 海涛 实习生 隋胜伟/报道 王明富/摄

  新闻背景

  来长春打工的辉南县农民王丽18岁的女儿孔庆雪死亡后,尸存殡仪馆冰柜已近半年;王丽本人也双目失明。

  5月29日,记者在长春市绿园区王丽和丈夫的暂住处见到了42岁的王丽,如今她整日躺在床上,黑暗中以泪洗面……她后悔不该去给人做酒精膏(块);后悔当初没能坚持让老板马力(音)和老板娘张跃(音)把做酒精膏(块)的甲醇等原材料从她屋内撤出;后悔不该让在外辞工的女儿孔庆雪也住进这个屋子;更后悔自己和女儿书念得少,不知道做酒精膏(块)用的甲醇会让人中毒……

  王丽的丈夫孔宪海认为,女儿的死和妻子的双目失明当由这个生产酒精膏(块)的黑加工点老板和老板娘负责。但目前,就此事的经济赔偿,孔宪海夫妇和马力夫妇存在争议,孔宪海夫妇表示,他们要保存证据(孔庆雪尸体)到有结果的那一天。

  村民报料 加工点里“熏”死花季少女

  5月24日,本报接到一读者电话,对方的话音气愤中带着点胆怯,“一花季女孩在黑酒精膏(块)加工点被熏死,老板不肯赔偿,尸体保留快半年了也没火化……”来电显示报料人用的是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东山村一村民家的电话。当日,记者与该户村民取得联系。对方开始否认有人使用该电话向本报报料,经记者再三追问,对方才承认有人用该电话向报社反映了黑酒精膏加工点致花季女孩死亡一事。

  5月25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死亡女孩的母亲王丽。在一农户家的土炕上,王丽双眼直勾勾地瞪着棚顶,直到屋内她儿子说话才察觉有外人来了。王丽吃力地从被窝中爬起来,双手拄在炕上,有些惶恐地问记者是做什么的,哪来的。儿子看过记者证件后,王丽简单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情况,记者发现王丽顾虑很多,不愿多说。记者随后从附近村民处了解到,大家都对这家加工点的做法表示气愤,但又怕把此事反映给报社后家中会遭殃,因此,报料人才偷偷打的电话。5月26日、27日,记者又多次和王丽通话。最后,王丽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配合采访并提供相关证据。

  满足女儿愿望 一家3口来长打工

  5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东山村。王丽在泪水中慢慢回忆……

  42岁的王丽一家4口原在辉南县务农。2003年,丈夫孔宪海到长春给人开车送货。女儿孔庆雪从电视上看到北京申奥成功了,就常念叨:“妈,到时咱们也去北京看看呗!”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2003年年底,王丽将还在上学的儿子安顿在婆婆那儿,带着当时才16岁的女儿来到长春找到丈夫孔宪海。

  当时,王丽一家3口以每月100元钱租住在长春市西新镇柏家屯。2004年6月,在邻居张某介绍下,王丽来到邻村东港村东港教堂附近一生产酒精膏(块)的加工厂打工。同年10月,女儿孔庆雪在邻居的介绍下到一家洗车场打工,并吃住在洗车场。

  母女同住加工点 甲醇原料也在屋

  自从在酒精膏(块)加工点上班后,王丽每天都要骑自行车上下班。于是,老板马力和老板娘张跃让王丽住进加工点的房里,房租同样是每月100元钱。“本来我不想去,但老板娘主动找人开车过来帮我把家搬到了加工点。”王丽对记者说。

  王丽住的是厂房左侧的房间,同在加工点打工的史玉芝住在右侧房间,该加工点只有她们两个女子做酒精膏(块)。天气转冷后,王丽和同伴常常每天5点多就得起来工作,而且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后才能休息。“入冬后,由于原料甲醇和硝化棉的混合物放在室外不易凝固,老板娘张跃执意要把这些东西和半成品分别放在我和大姐住的房间。开始我嫌有刺激性气味不同意放,但见老板娘态度强硬,我和大姐只好忍了。”

  2005年11月末,在洗车场打工的女儿孔庆雪暂时不干了,就与母亲暂住一起。10多天后,孔庆雪开始犯困,白天也得睡一觉。2005年12月29日晚,王丽刚放假的儿子也来到长春,一家3口刚吃饭不一会,女儿孔庆雪就觉得恶心并呕吐。当时,王丽也感觉迷迷糊糊的,但都没当回事。

  意外发生 女儿死亡母亲失明

  “2005年12月30日,由于头晕得厉害,我这天比平时起得晚些。后来,实在起不来就给老板娘张跃打了个电话,女儿起来后说她和我有一样的症状,但当时我实在顾不得别人了,跌跌撞撞就上了车。”当日上午,王丽先被送到一汽职工医院,随后又被转到省人民医院抢救。“头10多天我就感觉全身没劲儿,起初以为是感冒,没成想30日一早就严重了。”当日下午,王丽被推进高压氧舱,隐隐约约,她发现女儿也被推了进来。“当时我冲着女儿喊了几声,姑娘你怎么也来了,姑娘!姑娘!可女儿就那么一直躺着,不说话。”说着说着,王丽用手捂着眼睛“呜呜”地哭了好一阵。

  王丽告诉记者,没想到那竟是她们母女的最后一面。尽管家人一直瞒着她,但过后她还是从家人口中得知女儿是在她刚被送到医院不久,也就是在2005年12月30日下午,被老板娘张跃送到了医院。次日,孔庆雪因抢救无效死亡。王丽度过危险期后,双目失明。

  医院分析死亡原因可能是甲醇中毒

  5月29日,在王丽的暂住处,记者见到了医院为孔庆雪开具的死因分析和死亡证明书。死因分析中有这样的字句:“患者(孔庆雪)母亲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中有大量工业酒精……考虑甲醇中毒可能性大。死亡医学证明书上,致死的主要疾病诊断中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或状况是:昏迷原因待查(甲醇中毒可能性大)。由于死者生前曾有与甲醇的接触史,所以很可能是甲醇中毒导致死亡。”

  王丽告诉记者,她和史玉芝在加工点干活一直不知道甲醇会使人中毒,老板和老板娘也从没提起过甲醇是有毒的。

  为盲妻亡女讨公道 继续存尸殡仪馆

  记者从长春市殡仪馆存尸处了解到,2005年12月31日,孔庆雪尸体被送来时先寄存在中档房间(360元/天)9天,随后被转存到冷冻冰柜(120元/天)。至今,包括500元灵车费用、水果祭品100元和存尸费用已接近两万元。殡仪馆工作人员称,类似孔庆雪存尸这么久的实属少见。前些天刚接到殡仪馆催款电话的孔宪海告诉记者,目前窘迫的家境让他没有条件去给女儿交这笔费用,但为了给死去的女儿和双目失明的妻子讨个公道,他要继续保存女儿孔庆雪的尸体。

  没有手续 酒精膏加工点为“黑”加工点

  记者随后了解到,长春市工商部门确认,张跃的酒精膏(块)加工点为无手续的黑加工点。根据孔宪海提供的材料:2006年1月18日,长春市工商局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分局依据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关于张跃酒精加工点合法性认定事(函)》的要求,予以立案调查。在调查报告中显示:“经查,当事人张跃于2005年1月份租用绿园区西新镇东岗村五舍民宅从事酒精膏加工,该加工点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属无照经营行为。”由于张跃已经被刑事拘留,所以该案超出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管辖范围,被移送到司法机关处理。

  案件仍在调查

  据王丽介绍,事发后,孔庆雪的大爷于2005年12月31日报了案,警方介入调查,但到目前仍没结果。这期间,丈夫孔宪海先后两次和张跃试图私了。最后一次,孔宪海提出要张跃出15万元,被拒绝。孔宪海夫妇说,最后一次要求私了是张跃提出的,但面谈时,张跃听到要这些钱就又不谈了,理由是孔庆雪的大爷已经报案了。

  昨日下午,孔宪海向记者介绍,2006年3月份,此案曾被提交到绿园区检察院,但被检察院以“证据不足”的理由驳回,案子重新被移交回绿园区公安分局。2006年4月1日,孔宪海带妻子王丽到长春市公安局法医科做了伤残鉴定,5月31日他将拿到妻子的伤残鉴定。

  记者随后从长春市汽贸城治安派出所了解到,加工点负责人张跃在事发不久被刑拘。目前,此案已转到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刑警大队审核中队,记者从该中队了解到,目前警方仍在调查此案,但还没有上交到法院,张跃已被取保候审。

  从5月25日到29日,记者按照王丽夫妇提供的电话号码多次与加工点老板和老板娘联系,但对方始终关机。直到昨日下午,记者才拨通了该加工点老板娘张跃的电话。但接电话的女子得知记者身份后,说她不是张跃,并告诉记者张跃家里出事了,要下周一才能回来。2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加工点老板马力的电话,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他在外地,这事警方已介入调查,他不便接受记者采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