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奇老人能用中英文背诵《孙子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36 杭州日报

  不少人年纪大了,就会拿打牌、打麻将作消遣,一来身体会搞累,二来这里面根本没有可以提升自己的东西———我就从不这样

  杭州日报记者专访传奇老人读书人生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延缓衰老。”

  2004年11月初,在深圳召开的第六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当一位年逾古稀的中国老人用中英文背诵孙子兵法时,在座的美、俄、法等十几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军事专家都为之诧异,既而响起一片掌声。这位老人就是方守度。

  昨天,他来到了杭州,出现在了第七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他说:“养生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读书在我看来,就等于健身。”

  方守度今年70岁,是河南洛阳第一高级中学的退休英语教师。“其实大学里我学的是俄语专业,英语是我在大二时自学的。毕业后,分配到洛阳教英语,前后教了30年。”1995年,方守度退休了,但他却没有闲下来,而是来到北京当起了俄语翻译,之后又到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地当起英语翻译。

  “因为翻译的工作,我在那时结交了很多外国朋友。从他们的口中,我才知道原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海外相当受欢迎。他们告诉我,在国外《道德经》是除《圣经》外被翻译得最多的一本书,是最畅销的外文书籍之一,而《孙子兵法》更是很多军校的必修课。”

  “那时,我64岁了。我就想,外国人都那么崇拜中国传统文化,而我作为中国人,如果连本国文化都学不好,那可是件多么丢人的事。于是,我就下决心,在自己的余生一定要把这门功课补上。”

  方守度选了儒、释、道、兵四家的六本名著:《论语》、《易经》、《唐诗三百首》、《金刚经》、《道德经》和《孙子兵法》,一有空就熟读背诵。“到了我这个年纪,要背下来真的不容易,靠的就是毅力。”

  “到了现在,除《论语》外,我已经能背诵其他5本书。其中《孙子兵法》我还能用英语背诵。”

  其中,《孙子兵法》是方守度钻研最多的。“光靠死记硬背没用,学习的最成功之处就是能古为今用,融会贯通。”为此,在学习的基础上,方守度还写了《从〈孙子兵法〉看兵学与武术的相通性》、《孙子兵法与应用》等论文和书籍。“《孙子兵法》13篇,6111个字,它言简意赅,字字都是经典。”

  “读书可以增加智慧,但到了我这个年纪,我还能体会到的是它修身养性的作用。常说‘船到码头车到站,麻将桌前度余生’,不少老人年纪大了,就会拿打牌、打麻将作消遣,一来身体会搞累,二来这里面根本没有可以提升自己的东西。我在北京拜访过一些名教授,他们虽然已年过古稀,但都风度翩翩,温文尔雅,这是他们的气质所在。读书会改变内涵,也可以让你静下心来,去除浮躁、淡化忧伤,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皓首更觉知识浅,老来正是读书时。”方守度说,老来的日子时间都很空闲,这个时候不读书,何时还有时间读。“我把我的经历讲出来,一是证明老年人读书不会比年轻人差,二是能让更多的老人从乏味的生活中走出来,让读书去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把读书当成自己延年益寿的健身工具。”

  (记者胡竹林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