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湾港区达全天候通航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52 大连晚报

  昨天,大连市港口口岸局向社会各界发布消息,大连湾航道改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交工验收

  大连湾港区达全天候通航水平

  ■本报记者马嫱

  本报讯昨天,大连市港口口岸局向社会各界发布消息,大连湾航道改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交工验收,具备通航条件。

  据了解,大连湾港区原航道的设计底标高为-9.5米,宽130米,仅能满足3万吨级船舶乘潮进出港,且近年来受周边水产养殖侵占,航道的通航标准实际上已经不能满足3万吨级船舶的通航要求,夜间根本不能通航,航道能力不足的矛盾更加明显,已经严重影响了大连港港区功能调整的顺利进行,制约了大连港的进一步发展。

  为改变这一现状,根据《大连市港口总体规划》关于“将大连湾港区建成深水杂货和滚装运输港区,成为老港区货种转移的重要承接地”的要求,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在大连湾港区建设3个5万~7万吨级泊位,大连市港口口岸局负责配套航道的建设任务。

  大连湾航道改扩建工程为新建7万吨级航道,航道设计水深-13.4米,航道总长6231米,疏浚总量为288万立方米。在航道施工前,开发区管委会于2005年5月开始实施航道两侧各200米范围内(5300亩)的大连湾海域清理工作。与此同时,港口口岸局积极开展航道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工期,港口口岸局积极与监理及施工单位协调,努力创造开工条件,于2005年7月28日在大连湾航道口处开始施工。截至2005年12月8日,大连湾海域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此后,航道疏浚工程全面展开。

  按照市政府“航道疏浚4月25日完工,航标布设5月15日完工”的目标要求,市港口口岸局立即组织监理公司和各施工单位在4月24日提前完成航道疏浚任务,5月7日提前完成航标布设。工程于5月22日一次性通过验收,并被评定为优良工程,现已具备通航条件。

  港口口岸局惠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连湾航道改扩建工程是我市政府投资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项目,也是市政府首批斥资建设的重点港口公用基础设施之一。它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政府为企业减轻负担的目的,达到了大连湾港区能够全天候通航的水平,为大连港集团通用杂货泊位的投入使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大连湾北部区域的大孤山半岛、大连湾港区深水岸线的全面开发,满足沿岸甘井子港区、中远船坞、辽渔等企业港口运输和临港经济的发展需要,完善大连湾水域规划,开辟小三山深水航道,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