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那一段唱腔改变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57 东南快报

  

那一段唱腔改变人生

  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一个已过天命的家庭妇女、一个在闽剧路上几经曲折的业余青衣唱将、一个本年度第三届世界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赛银奖获得者、一个仗义疏财的热心女人,这众多的人生轨迹就在时间的长河中同时叠加到了这个叫任华英的女人身上。

  小儿麻痹症的困扰

  遗传性的小儿麻痹症给任华英留下了身体上的遗憾,这是她心中解不开的结。当着众多票友、爱人的面,任华英把脸偏了,眼眶红了。

  自卑、怨天尤人足足困扰了她大半生,“我一点不比别人差呀,到底我是做错了什么,老天要这么对我……”就算有着一对儿女旅居海外的骄傲,就算老伴、哥哥对她细心体贴,就算她帮助过的人们对她无限感激,她也无法释怀,她总是要把这句老话重复上数遍。

  直到遇上闽剧那一天,一切都改变了……

  

  从家庭妇女到闽剧青衣

  你最爱唱哪一出啊?听到这个问题,任华英笑了,像春天的花蕊很舒展地张开了花瓣,“我爱唱呀,我都爱唱,《紫玉钗》《莫愁女》《窦娥冤》《杜十娘》。”也许正如哥哥那句话:“音乐唤起了她的另一个生命。”

  这让她想起50岁平常的一天里,她在街上阳光里,看到个老人拉着二胡,唱着闽剧段子,那一声声入耳,有如天籁之音。

  接下来的七年,她遍访榕城梨园名家,每日在家闭门苦练,“不想影响老伴,就把房间门关上,或者躲在卫生间里喊。”一两年后,开始到老人馆,给颐养天年的老人们送乐子,老人们都很给面子,“唱不好不会笑你,听得痛快时,会大声鼓掌。”

  老伴甘当“添香红袖”

  今年的5月6日,任华英扬眉吐气了。那一天,第三届世界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赛上,任华英凭借一曲《杜十娘恨李甲》,夺得银奖。

  比赛那天,老伴还是和往常一样,早起做好饭,两人一起吃好,然后一起出门。俗话说:“红袖添香夜读书”,任华英的老伴可不逊于那位美丽多情的“添香红袖”,从尼康相机、复读机到如今把玩在手的DV,老伴无一不精,每次任华英的出场,老伴都伴其左右,是粉丝、也是专门摄影师。

  大赛完后,她和老伴生活一如往常,但心里可有的惦念,热火6月,一双儿女就将从大洋彼岸归来,一家子团聚。

本报记者 林佳 刘彬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