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樟树下的钟声 追忆孤儿院逝水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57 东南快报

  

大樟树下的钟声 追忆孤儿院逝水年华

  讲述者:黄梦雨67岁

  “大樟树下的钟声”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名字背后就有一段美丽的回忆。“那是母校福建孤儿院留下的唯一痕迹了,一棵大樟树,当年,就在这棵大樟树上挂着一口大钟,
我们的作息就是依钟声而定,每天早晨到晚上的几个固定时间里,钟声都会如约响起,其震波响及方圆三四里路。”60多岁的黄老先生谈起阔别近60年的母校,依然千肠百结,感慨万千。

  曾经的福建孤儿院(对外名叫福建咏美小学),坐落在福州仓山下渡十锦祠处,采用西化教育,在解放后进行的小学考核中,教育水平名列第一。而沧海桑田,这里如今已片瓦不存,周围是一片新盖起的红砖白墙的崭新小区。

  奖惩分明的纯真年代

  “1955年,母校才彻底解散,不复存在,变成了聋哑人的塑革制品厂。1982年农历正月初三,相隔三十载光阴,我们147位原孤儿院的师生员工再次相聚在母校旧址,一起回忆儿时往事。”

  “我们学校实行封闭式教育管理,早上两节,下午两节,晚上要自修。教室分为主教室和副教室,主教室是我们35个同学上课的地方,副教室其实是文娱教室,里面有钢琴一架、手风琴5架,小提琴10把,以及多米诺骨牌,甚至还有一个用圆木搭成的长3米,高4米的木架,呈几何图形,孩子们可在其中玩捉迷藏,不过,这可得靠聪明才智去了解圆木的构造。

  我们还要进行美声唱法训练。周日下午大家一起去劳动,从最简单的做起,先是种空心菜,再种番茄,看谁的树上结的果实最多最饱满,就奖励谁。”

  “当然!生活和学习中可都是奖惩分明的!我们有保健医生,有花匠,1个保姆管20个孩子,保姆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但是纽扣丢了一个要打两下,去爬树衣服弄破了打5下。如果书读得好就可以得到奖励啦!我们会得到玩具汽车或者火车的奖励,我就拿到过火车,看着同学们都围到身边来,抢着说‘借我玩一下吧’,心里可真得意。”

  浪漫的教学方式下的孩子

  黄老先生说起他的老师们时是一脸的尊重。“老师们都是年轻女孩,个个是全才,门门课都拿得起,放得下。要是数学老师生病了,音乐老师也能来教数学,体育老师也会弹钢琴,说英语,打乒乓球时,老师会很打趣地说‘ONE、TWO、THREE’浪漫的教学方式才能让我们印象深刻。”

  “有次,我就仰着脑袋问老师,‘老师,您怎么都不会老呀?’老师摸着我的脑袋笑着说‘小傻瓜,我都48岁了!’老师嘴边微笑的小酒窝我现在还记得。”

  “1949年解放后,我们全都换上了小八路的服装,看这就是当时的照片,是互相帮着拍出来的,高年级的同学帮忙洗。同时,政府为了对当时的教育情况做一个全面了解,对全福州所有小学进行摸底考查,每个学校派出三个孩子参加考试,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们拿了第一,当时的报纸还登出呢,贴在教室的墙上。”

  “因为小学打好了基础,我们学校出了很多能人,有复旦大学的爆破专家,有在香港的学者,有在美国的著名造纸专家等,还有上世纪80年代涌现出来的高级工程师、教授等不胜枚举。”

  叹年华老去愿祥和永存

  校友会还是一年年地办,校友们还是一年年地聚,但枕着岁月入眠的人儿,谁也无法和时间对抗,相聚的人数逐渐在递减,见面只能叹道“锦瑟无端五十弦?熏一弦一柱思华年”,依然伫立的只有这棵百年高龄的老樟树,“每年的一些节日老师都会在这棵树上藏上蛋,让孩子们用智慧去寻找。附近的居民们都羡慕着孤儿院里的平安、祥和。”

记录: 林佳 翻拍: 刘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