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夏季雨水多发生洪涝几率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1:59 大连晚报

  今年夏季雨水多发生洪涝几率大

  大连市城市防台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将重点对建筑工地、山体边坡、排洪设施、低洼区实施检查

  ■首席记者张晓昭

  本报讯昨日召开的大连市城市防台防汛工作会议透露,根据市水文、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报告,“今年我市又将迎来一个丰水年,降水量可能高出多年平均值2~3成,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和出现台风的几率增大”。据了解,2005年,全市平均降雨量为730毫米。

  市气象局负责人说,今年6~8月份,气温比往年略高,可能有1~2次台风,庄河地区季降水量预计在580~680毫米之间,其它地区为440~480毫米;季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阶段性明显,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伏旱和局地洪涝。

  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大连市水文水资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6年,“大连地区各河流水势均为上升趋势,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也向丰水年份靠近。”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大暴雨的可能性较大,这是产生洪水的主要原因。

  资料同时显示,目前,水库下游河道堤防由于经济和人力所限,只能达到一定的防洪标准,水库防洪标准也基本不会再有大幅度提高,大连又是一个缺水城市,也不会轻易开闸弃水。随着经济发展,同种量级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对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水库下游地区、河流入海口低洼处,以及沿海养殖区,一旦发生超标准洪水,所造成的洪灾损失将会更加惨重。水库下游防汛标准亟待提高。

  会议要求,从现在开始,将重点对建筑工地、山体边坡、挡土墙、地下商场、地下娱乐场所、大型户外广告牌匾、排洪设施、低洼区、危房、电力和通讯设施、市政设施实施检查,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新闻链接

  从多年的水文资料分析,碧流河、复州河、英那河流域发生洪水周期为11年左右。

  碧流河较大洪水年份:1961、1971、1973、1981、1984、1985、1994、1997;

  复州河较大洪水年份是:1961、1971、1973、1981、1985、1994、1995、1997;

  英那河较大洪水年份是:1973、1975、1981、1983、1985、1994、1995、1997。各河流2002年流量为最低值。

  大连地区已连续7年没有发生较大洪水;2004年各河流年最大流量是近4年的最大值,各河从2004年起呈明显的上涨趋势,流量逐年上涨;2005年是上涨的第二年,所以2006年大连地区主要河流水势将向丰水期靠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