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通观念改——拉萨市民衣食住行新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冯骥

  7月1日,青藏铁路将开通旅客列车试运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拉萨的商业气息越来越浓,拉萨市民的衣食住行消费观念也正在悄然改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藏人在穿着方面也越发包容了
更多时代气息和文化内涵。西藏大学学生曲珍早早地就开始憧憬着铁路通车后的情形。她说,铁路通车后,越来越多质地好、款式新、穿着舒适的品牌服装将涌入拉萨,那时我们选择衣服就会有更多的余地。

  民以食为天。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居民尼玛曲珍从超市里走出来,提着一桶刚买的色拉油告诉记者,这个品牌的色拉油,以前一直是50多元,现在只需花49元,青藏铁路通车后,各种商品的运输成本势必降低,届时西藏的商品价格还会下降。站在一旁的巴桑次仁接过话说,现在外出就餐已不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而成为了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在外聚会消费也成了时尚,但是目前拉萨各餐厅的消费价格还普遍较高。他相信,青藏铁路通车后,拉萨餐饮业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消费价格也会随之降低。

  近几年,拉萨市普通商品房越建越高。房子在拉萨人看来已经不是简单的生存需要,而成了舒适的港湾。拉萨市城关区措美林居委会的洛桑顿珠正准备买房子。他说,现在购买房子,不能只看房子外观结构,更要注重房子的内部设计,追求舒适性。他说,青藏铁路通车后,将会有更多的人到拉萨来经商、旅游,届时可以把现在住的房子租出去,以增加收入。

  随着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优化,价格合理、实用、能耗小的中低档轿车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在拉萨北京中路做生意的边巴告诉记者,现在拉萨消费需求扩大了,生意越来越红火,买辆小车已经提上了日程。他憧憬着青藏铁路通车后,带着家人乘坐火车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内地发达城市企业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