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昌稽查部门转卖私宰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03 新京报

  据称无钱办案,部分县区肉品稽查部门将查获私宰肉转卖到集市或酒店

  新华社电(记者 刘菁 李兴文)南昌市一些县区肉品市场联合稽查大队为获得财政返还罚没收入款,一边打击私宰、禁止私宰肉流入市场;一边将查获的私宰肉转卖到集贸市场或酒店、食堂,市民对此表示担忧。

  查获私宰肉便宜卖肉贩

  在南昌市青云谱区江铃集贸市场,肉贩王文武经常销售比相邻肉摊便宜些的猪肉,这些肉盖有“处理”章但没有应有的猪肉出厂凭证和检疫章;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一所高校附近的光彩市场,一位姓徐的肉贩也时常叫卖类似的猪肉。这些“处理肉”正是严禁销售的私宰肉。

  是肉贩们胆大违法吗?王文武手中的一份协议揭开秘密。南昌市青云谱区肉品市场联合稽查大队去年11月与王文武签订协议,承诺将收缴的私宰肉以低于定点屠宰厂出厂价0.4元-1元/公斤的价格卖给王文武。

  而青山湖区肉品市场联合稽查大队副队长祝明也承认,徐姓肉贩销售的便宜肉是他们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转卖的私宰肉。这些私宰肉一部分销往酒店、食堂,一部分直接进入集贸市场销售。

  南昌市肉品市场联合稽查大队队长张波介绍,近年来,市队缴获的私宰肉一般都由队里处理,主要销往市内大中酒店。去年市队共缴获生猪、白条肉2.225万公斤。

  稽查队卖肉所得上交财政

  作为市场监督执法者,为何转卖私宰肉?转卖所得如何管理?记者采访了解到,南昌市区除有市肉品市场联合稽查大队外,在城乡插花地带较多的青山湖区、青云谱区设有两个区队。市队工作经费由市财政拨付,而区队则采取由工商、商贸、农业等部门出人出工资、财政不另外拨付工作经费的体制,稽查队必须自收自支。两个区队称,为维持工作运转,转卖私宰肉成了“没办法的办法。”

  政府部门的许可成为执法者转卖私宰肉的“尚方宝剑”。青云谱区和青山湖区政府分别批准肉品市场联合稽查大队将查缴的私宰肉卖给市场,卖肉所得上交财政,由财政将此款及其他罚没款的90%、80%分别返还两队。

  私宰肉如何处理成大难题

  江西省工商局一位负责法规建设的工作人员说:这种做法客观上会催生执法部门以罚代管。据介绍,南昌市“放心肉”的市场占有率在85%左右,而南昌市民刘存根说:“私宰肉过一下执法部门的手就成‘放心肉’了,想不通!”南昌市商贸委副主任高辉红表示,南昌市已在关注此问题,并于近日向各县区政府发文,要求拨出专款解决肉品稽查队伍的办公及人员经费。

  而私宰肉如何处理成为各方说法不一的难题。工商、质监等部门查到假冒伪劣产品常以大火烧之以儆效尤。

  猪肉作为主要消费食品,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如果简单变卖私宰肉,则埋下安全隐患。但也有人说,检验合格的私宰肉如果像病死猪肉一样全部烧毁,确实可惜,农民养头猪不容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