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方便乘客求助 地铁车厢今起挂号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05 东方早报

  从今天开始,乘坐上海地铁的乘客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需要寻找乘警,或者向上海地铁热线求助时,只要报出车厢编号,就可以准确报告自己所处的位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1、2、3、4号线今天将完成运营车辆“号码牌”安装,今后地铁车厢将全部采用编号管理的方法。

  5月15日,在轨道交通车厢内巡逻执勤的地铁乘警队在上海成立,但上海轨道交通每
天运营发车的列次达到近1500个,乘客报警时如何准确报告自己的方位成了难题。“如果乘客只能说明自己乘坐的列车正处于哪个车站附近,查询起来并不方便。”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方便乘客求助地铁车厢今起挂号码

  地铁一号线车厢已经挂上号码牌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为此,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在近期启动了地铁车厢的编号管理,将用一串简单明了的四位数字来作为车厢的“号码牌”。编号的第一位数分别为1、2、3、4中的一个数字,代表运营的线路,第二、三位数代表车辆编号,第四位数代表车厢编号。昨天,记者在一号线一列车厢里看到,刚刚安装好米白色的金属“号码牌”已经亮相,位于车厢连接处LCD显示条旁边,编号数字为1336。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组数字代表记者所在的是1号线33号车的6号车厢。

  上海地铁投入运营的四条路线今后将全部实行车厢编号管理,投入运营车辆的挂牌工作将在今天基本完成。今后,乘客在地铁车厢内需要求助时,地铁控制中心就可以准确查询到乘客所在车厢的方位。新开通的地铁线路也将沿用车厢编号管理的做法。

早报记者 姜丽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