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南站启用智能调度公交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08 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南站南广场公交枢纽站正式启用,144路、867路、973路、上朱线、上嘉线共5条公交线路首先进驻该枢纽站。据了解,这个被称为申城“最高档”的公交枢纽站投资700万元,率先引进了智能调度系统,大大方便了现场调度人员和广大候车乘客。

  每个候车亭都装摄像头

  昨天上午,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南广场144路公交车候车点看到,宽幅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报着车辆班次和发车信息,已准备就绪的多功能等离子显示屏还尚未启用。而公交车调度员的工作地点也从候车亭“转移”到了不远处的调度室里,几台电脑监视并控制着进出站车辆的一举一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候车亭都装有摄像头和扩音喇叭,调度员只要在调度室里就能“遥控”车辆的进出站。上海公用事业自动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这套智能调度系统在自动登录驶入终点站公交车信息的同时,还列出了下一班车的发车时间等信息,大大降低了调度员的劳动强度。

  “以前是几个调度员指挥一条线路,现在是一个调度员就能负责几条线路。”据透露,除此之外,每个候车区还设有类似门禁对讲系统的通话设备,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无需跑到调度室,直接在设备上输入密码就

  可直接向调度汇报情况。

  

火车南站启用智能调度公交枢纽

  铁路南站每个站台都装有新的智能广播与视频系统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考虑设交通卡查询系统

  而对乘客来说,系统正式投用后,下一班车的抵达时间将呈现在站点显示屏上,以供乘客参考,掌握等待时间等信息。今后,该枢纽站点上还将考虑设置“交通卡余额自助查询系统”供乘客使用,“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评估,我们将尽快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然而,记者在现场也注意到,目前首批进驻的公交线路末班车收工多在晚上六七点钟,最晚的也只到晚上10点,部分乘客对其“收工过早”颇有意见。对此,交通主管部门表示,目前南站的公交配套还处于规划观察期,而随着客流变化,运能安排和线路设置今后还将可能有相应改动。

  据了解,火车南站南、北广场共规划有20条公交线路(包括机场线)。随着铁路南站下月开通,其余线路也将于下月起陆续进入,以改善该区域市民旅客出行。

早报记者 栾晓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