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逾七成市民反对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14 东方早报

  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对5800多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尽管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知度较高,但申城仍有近六成的家庭中有烟民,社交应酬和烟瘾是导致戒烟困难的主要原因。

  调查发现,“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上海市民对吸烟危害的知晓率在70%以上,大家都非常清楚的知道:吸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危险
;可能导致缺血性心脏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慢性疾病;可能造成胎儿畸形;可能造成呼吸道癌症、肺气肿以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在被调查者中,有74%的被调查者表示“坚决反对”或“反对”吸烟,这表明吸烟已越来越不受上海市民欢迎。但尽管如此,申城仍有58%的家庭中有烟民。调查显示,烟瘾和社交应酬是导致戒烟难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81%的市民赞同在各种场所为烟民专设吸烟区,但有14%的市民反对这一做法,因为这样等于是纵容吸烟。

  假如有人在公共场所的非指定区域吸烟,市民会如何反应呢?调查发现,只有不到一成(8%)的市民会主动上前善意提醒,44%的市民表示偶尔会上前提醒,但也要看情况。另有48%的市民则表示不会提醒,只是心里反感。

早报记者 单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