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2B铅笔,考生上大学的“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27 石狮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就要到了,据悉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因为假2B铅笔的质量问题而在考场上失意,一根假2B铅笔也许会贻误考生多年的努力,甚至让其走上另外一种人生之路。

  专家:假笔可能影响考生一生

  究竟一根假2B铅笔对考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省质量监督部门
的专家。据其介绍,高考标准化试卷答题卡的识别器通常识别的是铅笔的含碳量,如果使用了劣质的2B铅笔,往往会字迹模糊,每个空格都要涂好几下才可以识别,这样很浪费时间;而且假2B铅笔笔芯非常容易折断,学生有时还要不断地削铅笔,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影响考生的情绪,从而导致考生成绩不理想。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很多假2B铅笔就算你涂了,识别器也未必能读得出来,题目是做对了,但却不能得分,所以说一根假铅笔可能影响到考生的一生。”专家如是说。据了解,我省已多次处理了此类案件,但却屡禁不止。

  现状:超市不知道2B铅笔真假

  日前,记者对市区多家超市进行了调查,发现每个超市基本上都在卖2B铅笔,而且卖的都是中华牌101#2B铅笔。这些超市的2B铅笔虽价格各不相同,但质量大都很差。记者从每个超市都买了几根回来,经有关部门鉴定,这些2B铅笔大多数是假冒伪劣产品。记者还发现,一些大型超市也在出售假2B铅笔。

  记者向市区某大超市的管理人员了解情况,他表示假铅笔可能是供货商在供货过程中以次充好。“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去害学生,但每天进出这么多货物,不可能样样都检验,而且超市没有专门的检验人员。”该人员说出了他们的难处。

  学校:无权帮学生进行团购

  超市铅笔质量如此不可靠,如果学校能够进行团购,也许就可以避免考生不被假冒伪劣产品所害。但据记者了解,石狮大部分的学校并没有组织进行2B铅笔团购。

  记者昨日上午采访了我市某中学的陈老师。据其介绍,我市的大部分中学都没有组织进行团购。她说学校没有团购学习用品的权力,只能是进行一些辅助性的指导。另外,陈老师还建议可由市高招办统一购买,这样可以保证2B铅笔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考生:自身防范意识不够

  学校也没有办法帮助学生购买正品的2B铅笔,那么考生对自己使用的2B铅笔质量是否在意?记者昨日下午对市区某中学高中毕业生做了一个随机采访,结果发现他们都是到超市购买铅笔。大部分考生并没有对2B铅笔的质量产生怀疑,但也有一些考生对此表示了忧虑。

  高考即将来临,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防范意识,要到专门的文具店去购买正品2B铅笔,同时也希望职能部门对此高度重视。

  提醒:购买2B铅笔要“六看”

  根据相关资料,记者整理出鉴别2B铅笔真伪的“六看”要点:

  (一)看标志。几支铅笔放在一起,看笔杆上印的2B标志位置是否完全相同,参差不齐的就是假货。(二)看木质。表里如一呈暗红色的是正品,而假货只在顶端涂上红颜色,削开后木质呈白色或淡黄,而且削的时候容易劈裂。(三)看字迹。真品的字迹印质精致,假货印制模糊。(四)看断面。断面平整,笔芯居中完整的是真品。(五)看漆面。光洁平整,印字清晰,材质发红,色彩均匀充分的是真品。(六)看笔芯。劣质铅笔断面不平整,笔芯不居中有缺损,颜色黯淡,印字模糊,色彩不均匀。(实习记者沈亦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