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消保委:“返青粽叶”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30 东方早报

  今天是端午节,粽子又开始热销。然而,一些看起来颜色鲜亮的粽子叶,竟是将隔年的箬叶通过浸泡、蒸煮,或用化工染料上色制成的“返青粽叶”,其铜、锌等金属元素含量超标严重,长期使用可能致癌。

  对此,市消保委昨日发布今年第6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端午节购买粽子要当心“返青粽叶”。

  据专家介绍,包裹粽子的粽叶传统采用“箬竹之叶”。新鲜箬叶原本为鲜绿色,采摘后变成暗绿色或黄绿色。因采摘箬叶季节通常是每年7月至10月,因此端午节期间不可能采摘到新鲜的箬叶。

  专家表示,“返青粽叶”虽外表靓丽,却没有粽叶特有的香气,反而带有明显的腌制品气味。据有关部门检测,“返青粽叶”中铜、锌等金属元素含量高出国家标准的40~100倍。长期食用“返青粽叶”包裹的粽子,将导致人体摄入过量的铜、锌,并积蓄于肝脏,引起重金属中毒,严重者可致畸、致癌。

  在发布的消费警示中,市消保委还向消费者提供了三种可辨别“返青粽叶”的方法。

  一看颜色,“返青粽叶”具有均匀的青绿色,貌似诱人,而原色粽叶颜色发黄发暗;

  二闻气味,“返青粽叶”包裹的粽子煮熟后,香味不足,有时还会有淡淡的硫磺味,而原色粽叶包裹的粽子煮熟后有清香味;

  三辨水色的变化,蒸煮用“返青粽叶”包裹的粽子,水的颜色变化不大或者呈现绿色,而原色粽叶包裹的粽子加热后,水的颜色会呈现淡黄色。

早报记者 肖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