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里“粽子会”品各地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36 新京报

  现场制作家乡端午美食,有江苏粽子、山西晋糕、安徽红鸡蛋等

  

邻里“粽子会”品各地风味

  前日,右安门两名居民在“南北粽子会”上品尝自己包的家乡风味粽子。本报记者薛珺摄

  ●右安门

  本报讯(记者 李毅哲 实习生 奥瑞)江苏的“粽针”、山西的“晋糕”、安徽的“红鸡蛋”……前日,右安门街道举办“说端午,话端午———我家怎么过端午”活动,社区里老家在全国各地的居民聚到一起,用自己家乡的方式过今年端午。

  居民们说,各地饮食习惯不同,粽子也形成了南北风味。当天,大家还进行了“南北粽子会”。“我老家江苏,我带来亲手包的江苏风味粽子,还有绕在手上的五彩绳、包粽子用的棕针。”开阳里小区居民朱俊美说,江苏粽子是长而细的四角形,有鲜肉、枣泥、豆沙、猪油夹沙等品种,配料讲究、制作精细。

  在大家的掌声中,右安门老居民曹玉祥拿起苇叶说:“小时候,每当端午节,我们就从右安门外凉水河采苇叶、马连,帮妈妈包粽子,北京的粽子个儿大,都是糯米粽。”

  居民马大妈说,她刚吃了一个安徽粽子,嘴还来不及擦就被端上来的红鸡蛋吸引,马大妈说:“红鸡蛋吃一个今年会有好兆头。”

  右安门街道的罗女士说,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社区老家在全国各地的居民,请他们带着有家乡特色的粽子,边讲边演示,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各地方的风味,还丰富了对地方民俗的了解。

  ■相关新闻

  花家地包粽子比赛八旬翁显身手

  本报讯(记者 李华良 通讯员 赖宇)昨天,“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在花家地社区举办,20余名包粽子高手献艺。居委会主任“比赛开始”话音刚落,参赛选手就麻利地包起来。80多岁的张锡明大爷48秒就包好一个。比赛结束后,居委会将粽子送到40多个保安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