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险代理存在信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2: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毛懿报道保险代理人“只杀熟、不杀生”,在招揽保险时花言巧语诱导客户、夸大保单利益……一些保险代理人的做法让不少市民反感。昨天,浦东新区法院召开金融案件审判研讨会,邀请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银行、保险公司等各方代表,为解决保险代理信用危机出谋划策。

  浦东新区法院副院长汤黎明表示,2005年浦东法院受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中,涉
及保险代理人的纠纷案件达52件,占了保险案件总数的41.2%。“不少保险代理人填写保单时,常常一笔带过,从不向市民解释,埋下不少隐患。”一位保险代理人为市民姚先生填写保单时写“从无吸烟史”,而姚先生正在一旁吸烟,保险代理人连连打包票说“没关系”,后来姚先生提出理赔,却因为“隐瞒病史”得不到保费。“尽管市民连连叫冤,却没办法拿出证据,法院很难支持。”汤黎明说。

  对于目前保险代理中存在的欺诈行为,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张兴表示,市民遇到保险代理人上门兜售保险时,可向其索要一张名片,如果名片上没有执业证书号码,市民可直接拒绝。如果有执业证书号码,市民可查询保险代理人的信用记录。

  张兴还透露,以前机场保险代理点一直为旅客出具手工保单,由于手工保单常常是一周甚至一个月一结,如果代理点发现飞机平安起降,他们可能私吞保费,而保险公司收不到钱,肯定不会理赔,旅客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张兴表示:“我们将尽快彻底杜绝手工保单,代以电脑出单的方式保护旅客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