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赵树理》质朴感人受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3:0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蓉)为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100周年,由八一厂资深导演韦廉执导、著名演员李雪健主演的电视剧《赵树理》于上周末在央视一套播毕。该剧选取赵树理人生与创作生涯最重要的片断,表现了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平易近人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该剧一经播出,无论剧情还是表演都广受好评,被观众誉为近期荧屏“难得一见的现实主义好戏”。同时,《赵树理》的播出也唤起了不少中老年人士对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怀旧心理,以及对赵树理精神的重新审视。

  导演韦廉表示,李雪健为塑造好这个人物几乎“走火入魔”,三天拍一集的工作量非常辛苦,而李雪健每天都在琢磨台词,抱着剧本就能睡觉。

  近年来根据真实人物传记改编成的影视剧屡遭名人后代非议,《赵树理》却丝毫没有这方面的麻烦,除了其最绝的一招是让赵树理的儿子参与演出外,最重要的还是它没有为追求戏剧冲突和效果,而生搬硬套地加入情节。导演韦廉表示,电视剧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一种传奇色彩,而是着力刻画一个透明的普通人:“赵树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他一辈子讲真话、做真人,这是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最鲜明、最本质的特点。抓住了这个‘真’字,就抓住了人物的灵魂,我们在创作意图中就始终突出这一点。”电视剧前半部分突出了赵树理的文学创作,而后半部分突出了他的做人。韦廉说:“只要把握住本质,人物塑造就准确了。所以电视剧拍出来,他的家属也很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